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受疫情影響,中捷綠運運量大幅下滑,市議員陳淑華、蕭隆澤、謝明源與邱素貞10日於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業務質詢指出,中捷公司核定資本額35億元,今年累積增資達25億元,未來預計還要增資10億,目前已虧2億多元,今年預估虧65,而藍線預計11年才能完工,照目前虧損的速度,恐怕很快就虧光了,會不會變成無底洞?要求中捷公司要改善財務狀況。

 

中捷公司董事長林志盈說,中捷公司110年度虧損預算數為6.56億元,上半年度虧損2.35億元,在疫情影響下,公司仍積極努力開源節流,盡力維持虧損於預算額度內,並以少虧為盈為目標。

 

陳淑華指出,疫情影響,台中市公共運輸受到嚴重衝擊,公車也好、捷運也好,運量萎縮至極致。台中捷運綠線運量在三級警戒狀態時,運量瞬間崩跌,最少時單日運量只剩下1550人次,三級期間最多也只剩下34千人次;即便現在恢復到二級,也只有78千人次搭乘。

 

陳淑華說,依照預算書的估算,到7月為止,綠線的客運收入、票箱收入大約2.56億元,但依實際運量推算收入約2329萬元,受到斷軸及疫情影響,捷運公司到7月底的客運收入不到預算的一成,是嚴重需要紓困的對象嗎?

 

陳淑華説,台中捷運綠線以每日51500人做為預估運量,並以此為基礎計算台中捷運的盈虧。但現在運量暴跌,去年台中市所提的財務預估恐嚴重失準。捷運公司如果不是台中市百分百持股,大概也撐不下去,需要紓困。

 

陳淑華、蕭隆澤表示,市民不敢搭乘,搭乘人數不斷下跌。而且恐怕會受疫情影響長達數月,遲遲無法提昇運量。那麼原先每年65千萬元的虧損預估恐將擴大。捷運綠線運量下降,票務收入鉅額減少。台中市捷運虧損勢必擴大,使台中市背負更重的財政負擔,捷運公司能不能夠承受擴大的虧損。

 

謝明源、邱素貞說,市庫恐怕要有長期增資捷運公司的準備,110年市庫增資達25億元,未來預計還要增資10億,總計達35億元,照目前虧損的速度,恐怕很快就虧光了!會不會變成無底洞?

 

陳淑華說,要到什麼時候捷運的損益才能平衡,是要到捷運藍線通車嗎?藍線預計到121年通車嗎?至少還有11年要虧損。在這種情況下,捷運公司有辦法撐多久?

 

陳淑華說,請台中市政府不要迴避虧損擴大的問題,在疫情趨緩度過以後,提出因應對策。

分享

人間悲劇-「我殺了兒子!」雲林斗六男子久病厭世數度尋死不成 哀求父親購刀協助了斷餘生後自首

社區學習不停歇 台中樂居e學堂正式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