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江肇國、賴佳微、周永鴻、蔡耀頡18日在市議會都發建設業務質詢,針對日前臺中道路接連出現嚴重路面塌陷破洞表示,根據建設局所提供的資料,道路凹陷不平每月平均通報高達2000個坑洞,甚至11日文心南路還發生吞沒轎車的驚悚天坑。議員們呼籲建設局面對每件個案都應該遵從盧市長指示的「四大原則」,除了務必用最積極且有效率的速度修補,也要啟動全面道路總體檢,防止坑洞一再發生。
 
對此,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澄清,議員所指案件數字涵蓋人行道、側溝或其它設施損壞件數,並非均為道路坑洞案件,市府持續努力提升道路環境,道路坑洞通報數量已逐年減少。
 
江肇國表示,文心南路天坑發生的第一時間,盧市長指示四項原則,包含查明原因、追究失職、進行路檢、賠償損失。根據建設局養護工程處提供統計數據,臺中市5月至今通報道路塌陷破洞高達8000多個洞,平均每月通報道路坑洞約有2,000個,江肇國建議,建設局面對每一個道路破洞都應該遵循盧市長的「四大原則」,而不是要等到報上新聞,建設局才以專案處理。
 
賴佳微表示,從上一週11號到昨天,市民都在關注台中哪裡又破洞了?甚至網路上民眾都在嘲諷台中變成韓劇「某一天滅亡來臨」或是電影「天坑」的拍攝的場景。但是發至此,市府對於問題的根本到底掌握了沒?難道總要有人受傷了才來重視嗎?請建設局務必重視民眾的用路安全,也不要再讓這樣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周永鴻表示,審計處108、109年連續兩年都對建設局提出道路管養規範不清、委外道路巡查督導不周等意見。他去年也針對3D管線圖資建置進度質詢過建設局。道路破洞問題應該系統性處理,建設局應有清楚的巡查管理規範,並且督導委外廠商。3D管線圖資、區域道路管養地圖以及道路管養規範也要儘速完成,才不會讓基層無所適從,進而讓市民安全受到威脅。
 
議員們指出,盧市長曾經發起「抬頭看天空」的活動,建設局若再繼續抱持消極態度,乾脆發起「低頭看道路」運動,請民眾自己多多注意道路有無破洞。議員們呼籲,建設局務必要以積極、高效率的態度處理道路問題,讓市民們有一個安全無虞的通勤環境。
 
建設局回應表示,市府接獲道路坑洞查報後,除進行交維警示,也依規定於24小時內立即完成坑洞修補,並針對路面凹陷部分使用方正切割工法,修補路面下陷並同時修復路基,避免二次沉陷影響交通。
 
此外,針對地下管線漏水造成路面掏空,市府接獲通報後會立即設置交維設施,並邀集相關管線單位釐清漏水原因後,要求管線單位立即進行修復,後續針對深挖工程、道路下方地下管線會集處進行列管並加強檢測。
 
對於近期文心南路出現坑洞,水利局表示,找出真正原因才能還給民眾行的安全,水利局針對文心南路坑洞問題已委託公正第三方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協助鑑定,後續會進行鑽探調查等工作,以釐清塌陷形成原因,亦會進行3處鑽探工作,包含目前下陷的兩處及異常點,已於今日進場進行位置高程測量及管線套圖等鑽探準備作業,完成後即進場實地鑽探。

分享

國際同濟會贈首輛展翅托育資源車 市長盧秀燕感謝擴大社福量能

台中市污水處理率6都成長第一名 市議員朱暖英:看不見的建設 水利局進步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