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大放異彩!台中市技職學子在「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11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中有10校、23件作品獲獎,包括明德高中4件、霧峰農工3件、沙鹿高工3件、明道高中3件、大甲高工2件、東勢高工2件、新民高中2件、僑泰高中2件、台中家商及大明高中各1件。教育局表示,感謝獲獎同學的努力及學校用心培育,才能獲取佳績,為台中市技職教育增添光彩。
 
教育局長楊振昇指出,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是因應108新課綱,鼓勵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跨群科合作進行專題製作或創意發明,培養技職學子跨群科能力。
 
競賽分為「專題組」及「創意組」,「專題組」方面,霧峰農工「客製化路板自動調整與測試系統」榮獲電機與電子群第1名、台中家商「當水牛皮紙遇見移形印染-一移起去旅形」及僑泰高中「邵年英雄,逐鹿傳奇」榮獲家政群並列第1名、明德高中「雕出原樣,美在其中」榮獲家政群第2名、大甲高工「智能自保水平平台」榮獲機械群第2名。
 
另外,「創意組」方面,明德高中「時sun-光電多功能 行動工具車」及「凡是有『肩』必有 『包』,有『桶』 必有『物』」分別榮獲家政群第1名及第2名、東勢高工「即時AIOT萊劑檢測網」及「便攜主機式空調防護衣」分別榮獲電機與電子群第1名及第2名等優異成績,展現台中市技職教育優質成果。
 
楊振昇提到,明德高中邱宣喻、黃筠淇、王映竹三位同學以「時 SUN-光電行動工具車」榮獲家政群科創意組全國第1名。近年因新冠疫情蔓延造成學校停課,這三位同學發現人們因此不敢出門整理頭髮,許多美髮沙龍業績一落千丈,人們也無法享受良好的美髮服務。
 
因此,他們萌生了想要設計一台可以提供行動服務的工具車,讓設計師不侷限服務場所,也可因應現代高齡化老人照護服務的需求,在具有創意生活設計、造型藝術及美工設計專長的林宇倩主任、鄭全易老師的指導下,透過跨領域的師生學習,從工具車的結構設計、木工的技術指導。
 
再透過網路學習太陽能發電的原理與配電的技巧,從設計圖、製作模型、材料的採購與裁切,經過多次的失敗檢討與修正,終於組裝完成獨一無二的光電多功能行動工具車。
 
楊振昇表示,技職教育的可貴在於習得務實致用的能力,透過全國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可以讓學生以賽促學,培養如何發現問題,進而透過跨域合作共同解決問題,以跨領域的思維模式去學習各種可能性方案,讓學生能藉由專題製作發揮創意、學以致用。
 
明德高中同學從疫情中看到創意商機,並透過各領域專長的老師共同協助及引導學生完成作品並榮獲家政群科創意組全國第一名,這就是一個典型學習範例。

分享

王縣長巡視農業災損。(照片縣府提供)

國片《做工的人 電影版》殺青 九成以上取景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