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立委張廖萬堅與何欣純,25日下午包場紀錄片《台灣男子葉石濤》,邀請藝文、教育團體及鄉親好友一起欣賞,副院長蔡其昌以及台中市議員何文海、林德宇、王立任及張玉嬿也特地到場全程觀看支持,希望大家藉由觀賞這部影片,可以更加了解台灣的文學史與文學之美。監製林靖傑也出席與大家做映後分享。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葉石濤是台灣文學界重要作家,與鍾肇政在文壇上號稱「北鍾南葉」,葉老一生歷經日本統治、威權時代到最後的政黨輪替,他努力在每一次的社會變動中堅持寫作60餘年,並努力克服語言轉換,更編撰了《台灣文學史綱》,為台灣作家賦予新的定位,也感謝許卉林導演及林靖傑監製耗時三年多詳細的為葉老的一生留下紀錄,更是為台灣文學保留下重要的一頁。
 
張廖萬堅提到,長期以來,政府對於台灣本土藝術包含文學、美術與音樂並沒有很重視,但自蔡政府執政以來,就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這個計畫,去年已推動台灣文學館升級為三級機關,保留屬於台灣的文學創作。
 
張廖萬堅更提到,他上任後努力推動三讀通過相關文化藝術法案,包括「國家語言發展法」藉此維護臺灣多元語言的發展與傳承、「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拒絕讓藝文人士當廉價勞工,讓台灣的藝文人士都能安心創作、「國立臺灣文學館組織法」要求文學館不僅只是一個典藏和展覽的博物館,更應負擔培育臺灣文學人才的任務。努力一步一腳印的厚實文化藝術能量。
 
何欣純說,最近很多民眾可能都看過阿湯哥主演的《捍衛戰士2》電影,她希望大家也能入場支持這部講述台灣文學英雄的傳記電影。
 
何欣純表示,她看完感觸很深,因為這部紀錄片就是乘載台灣文學記憶與歷史的故事,刻劃著台灣現代史變化的軌跡;歷經日本統治、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八九零年代社會運動、解嚴、報禁黨禁解除、政黨輪替,根本是台灣現代史的縮影,葉老的貢獻不只是文學的、更是歷史的,他自身經歷見證時代、也是時代見證。
 
何欣純說,感謝許卉林、林靖傑導演與監製,耗費三年多製作,集結台灣11位年輕藝術家詮釋葉石濤先生的文學作品,將文學轉換成影像,分別用版畫、舞台劇、劇場舞蹈等方式,透過跨世代的演繹,重新賦予葉石濤文學作品新生命,把葉老的寫作生涯、文學作品,詮釋的歷歷在目、栩栩如生,猶如親身遇見文學大師葉石濤;不僅看見葉老身影,也看見台灣新生代創作者精彩演出。
 
何欣純表示,這次與張廖萬堅委員共同舉辦的電影包場,除了讓民眾在週末一起踏進電影院,更希望讓更多人可以認識這位偉大文學家的一生,見證他對台灣文學發展的重要貢獻,也用行動支持台灣文學,讓台灣文學創造力保有豐沛的活力及堅持!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葉石濤是台灣文學的奠基者、開拓者,這部紀錄片不僅是葉老的一生,也是那個時代的台灣文學作家共同的生命記憶。葉老曾經說過:「沒有土地,哪有文學」,他歷經了政權論替、國家語言政策的改變,也曾因白色恐怖入獄而中斷寫作生涯。
 
但在出獄後,他仍舊為了台灣的文學創作不斷努力,為當年許多作家的作品評論,並在戒嚴時期撰寫了對台灣文壇影響深遠的《台灣文學史綱》,以作家身分提倡台灣的主體意識,用筆記錄了台灣文學創作的歷程。
 
蔡其昌也表示,片中邀請了多位不同領域的當代藝術創作者詮釋葉老的文學作品,這樣一部跨世代的紀錄片,非常值得台灣民眾進到戲院支持,也希望這部片能為台灣的文學、藝術創作激發更多的火花。
 
監製林靖傑非常感謝政治人物關心台灣文學、電影。他表示,政治人物願意關注文化藝術,台灣便有機會成為偉大的國家。他也期待不同政黨、不同政治色彩的政治人物都可以一起來愛護台灣的文化藝術,一起來為我們這塊土地的共同故事站台,為葉石濤站台。
 
臺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文烈、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洪維彬、五洲園掌中劇團長黃文郎、九天民俗技藝團副團長李光正及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黃意淳等教育及藝文團體也都獲邀到場一起見證葉老用文字堆砌出來的文字能量,也期待本土的藝文團體能延續葉老的精神,並創造出更多屬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本土文化作品。
 
現場近三百位民眾透過大銀幕,與葉石濤一起走過台灣文學更迭軌跡,更見證葉石濤對台灣文學發展的重要貢獻。

分享

縣府獲贈救護車及可攜式心肺復甦機 洪秘書長表感謝

協助市民面試就業 中市今辦理光電視訊就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