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與國際合作成立《多維列印醫學研究及轉譯中心》八周年,中國附醫外科副院長兼中心主任方信元於14日慶祝茶會中,期許團隊未來朝向更高端的再生醫學技術、精準用藥篩選、次世代外泌體藥物開發等目標前進,為急重症患者找尋更有效的治療方法,引領台灣的精準醫療走向國際。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擁有厚實的研究能量及龐大的醫療資源,有鑑於前瞻尖端的科技廣泛應用於各種疾病的醫療領域當中,是未來商機無限的醫療發展趨勢,於2014年與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國際合作成立全國首座的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
 
八年以來,在喬治亞理工學院王緒斌教授協助及方信元副院長的整合下,組成跨臨床及研究團隊,進行3D創新醫療技術及器材之商轉,並將其推展至臨床應用,在骨科、牙科、創傷醫學、癌症醫療、外科手術應用上發展創新醫材,這樣的技術已經嘉惠醫療體系數千位患者。
   
副院長方信元欣慰的表示,該中心技術創新除了臨床應用外,更繳出一張豐碩亮眼的成績單,不僅受到科技部、教育部、科學園區、相關企業等委託開發及執行各項專案計畫,並累積數億元的研發經費支持,同時發表120篇SCI國際頂尖期刊論文,並獲得30案國內外專利,同時也協助新創公司成立及多件產業合作技術開發。
 
這些技術開發累積也讓團隊連續4年榮獲國家新創獎的肯定,也在2021年獲得科技部未來科技獎的殊榮。更重要的是,這些累積的研究及臨床產品開發經驗,也逐步擴展到全台各醫療院所,讓全台有需要使用到這些各種創新的技術與醫材的病患受惠,提升我國的醫療水準及國民健康。
   
《多維列印醫學研究及轉譯中心》副主任陳怡文教授表示,將前瞻尖端的科技廣泛應用於各種疾病的醫療領域當中,是未來商機無限的醫療發展趨勢,3D列印技術的精進順應著這波趨勢下,讓臨床應用有了革命性的變化。
 
3D生物列印作為精準再生醫學的新工具,更是這波未來醫學趨勢下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陳怡文副主任說,該團隊深知醫學技術需要跨領域及應用標的選題的重要性,未來我們的重點發展將包含建立再生醫學生物基質、類器官藥物篩選技術平台、外泌體量產技術、奈米載體表面改質及生物感測及等方向,跨域、跨業、跨界的鏈結,才有機會開展出有效療法。
   
2020年更名的《多維列印醫學研究及轉譯中心》,在董事長蔡長海、校長洪明奇及院長周德陽的全力支持下,將發展目標轉至更高端的醫學科技平台建立,並專注於將其技術進行商品化及轉譯臨床應用,方信元期許下一個八年,將齊心協力協助台灣的精準醫療走向國際,開創嶄新的一頁。

分享

「六藝行展」本月17日(週六)上午10點在南投市﹁正合藏瓷藝術空間﹂開幕。(照片藝術空間提供)

松柏漁港自行車道112年完工 串接中苗最後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