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20日在市議會都建水業務質詢,反映國土計畫之農業發展區劃定區域的鄉親抱不平。施志昌表示,甲安埔因為過去缺乏發展機會因此許多土地仍以農業使用為主,未來國土計畫也有超過六成的土地將被劃為農業發展區,地方鄉親就擔心未來的發展受限,因此,他希望市府能組成專案小組來輔導規劃,在符合國土計畫的目的之下,也能有更好的發展。
 
施志昌指出,大甲、大安、外埔被劃定為農業發展區的比例分別約為61%、88%與78%,而農業發展區又分為五類,第一類為面積25公頃中有80%為農地的區域、第二類則為原有的農地,但排除在第一類之外,第三類為山坡地農地、第四類為農村聚落的鄉村區、第五類為都市計畫區內的農業區,而114年就要公告實施。
 
施志昌表示,雖然目前中央尚未公布各類農業區的管制強度,但大家都很擔心未來的使用限制,況且像是大安區就有將近48%的農地被歸類在第一類農業區,但單純依據面積劃分農地使用種類、卻忽略氣候因素,而大安鄰近海邊,像是第二期稻作根本難以種植,若只能劃分為第一類,反而讓土地的利用與發展受到不當的限制。
 
施志昌要求,市府應該組成專案小組來輔導規劃,像是如果真的被劃成第一類農業區,應該要給予適當的投資投入,像是肥料、資材的補助、科技農業的使用與農機具的補助等等,而如果不想被劃為第一類的區域,應該輔導提出計畫轉型成第二類或是第四類農業發展區,這樣才能促成在地產業發展,能不是死抱著國土計畫,卻不去面對現實,最後也沒有人願意留下來,只是讓地方逐漸沒落。

分享

南屯區文山水資源回收中心先行規劃西屯區污水管線 南屯區本地卻是次順序?

台中市西屯區廣昌公園一棵逾五十年的木棉樹 背後是一段象徵臺中市都市重劃時努力保存老樹與文化資產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