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南屯區筏子溪以西一帶我們俗稱「溪西」,包含了「寶山、文山、春安、春社」等四個里,四個里面積遼闊,卻沒有任何一間國中設立在該區域,學子若要就讀國中,就必須長途跋涉、跨越筏子溪到東向才能念書。市議員何文海深知當地家長的難處,多年來不停地爭取設立國中,具體提出各種實施方案,但卻不曾看到市政府有所作為。
 
市議員何文海於13日早上在文山文化館舉辦說明會,共有將近130位人員出席參與,其中包含何文海、溪西地區四個里里長及代表、立委張廖萬堅、以及台中市政府相關單位人員與民眾100多位。
 
何文海指出,溪西地區發展迅速,鄰近工業區以及建功重劃區,且諸多新建案林立,加上產業園區也如火如荼地規劃中,將來必定會增加更多新住戶,因此國民中學校的增設事宜刻不容緩。
 
為此,他特別辦理「南屯區溪西地區國中辦理進度說明會」,邀許多當地居民、以及各里辦單位,還有台中市政府相關單位人員,希望能爭取地方學童就近讀書的權利,不僅照顧家長以及莘莘學子,更要落實教育平權。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他在民國98年還任職市議員的時候,就有針對文中52和文小78提議,督促市府盡速著手規劃建校;如今時隔多年,興建計畫卻依舊在原地踏步,如今他又一次聽到民眾的心聲,會再度與市府聯繫,傳達地方需求。
   
參與民眾紛紛踴躍發表意見,其中有一位民眾陳先生發言表示,他有算過了,從住的地方(溪西地區)到萬和國中或安和國中就要30分鐘的公車車程,而且這還是不包括等公車的時間;若是雙薪家庭的話就要讓阿公阿嬤接送上下學,阿公阿嬤年紀都很大了,市府根本沒有為我們這邊的居民想過。
   
另外,民眾莊先生表示,他原本是住在大里區,就是覺得這裡交通很方便,又有文中、小預定地,所以才搬來這裡,沒想到等了這麼久,都完全沒有進展,令他非常失望。
 
也有名眾提到,顏寬恒去年為沙鹿地區爭取設立國小,竟在同年10月就拍板定案,市府也承諾預計會在3年後完工,相較溪西地區爭取設立國中超過10年,如此的差別待遇,令人不禁質疑是否又是盧市長護航顏家的表現?
 
針對地方需要國中學校的需求,台中市政府都發局表示,已將該區域的都市計劃送交予內政部審議,惟需地政局配合上交市地重劃的規畫圖,才能繼續進行審查;另外教育局則是回應說,因面積4公頃的文中52涉及私人土地,需要大量經費才能進行徵收,但由於缺乏資金,所以目前就是等待都發局送交的計畫通過,屆時若通過,會有大約2公頃文中、小用地,其餘面積則是部分作為其他用途、部分還給地主。
   
最後,由何文海提出結論,統整提出三個方案供市府參考。1、跟台糖租地興建國中。2、跨區重劃時,應將這一區進行優先施作設立國中的規劃(其原因除了爭取多年之外,這區有焚化廠等嫌惡設施,已經不公平了,不應再忽視居民的教育需求)。3、建議在台中科技大學中護健康學院做附屬國中,以解決急需國中的燃眉之急。
 
以上三項提議提供給市府參考,並要求台中市政府於兩個月內要給予回應,不應再推辭拖延,何文海要台中市政府正視這個問題,畢竟此議題已經拖了10年以上,當地居民的怒氣顯而易見,今天舉辦這個說明會,就是要再一次鞭策台中市政府應負責任,並且正面回應地方的需求。

分享

彰化監理站加強客運防疫,讓春節期間返鄉或出遊更安心。(照片監理站提供)

八仙山「四季森療」 「春、夏、秋、冬」小旅行即日起開放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