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三位同學刁咨聿、陳品錞、莊尹絜入選代表台灣參加2022東亞醫學生會議學術競賽,發表「中草藥在預防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SARS-COV-2)中的應用」科學論文表現耀眼,在27個國家代表隊脫穎而出,榮獲決賽第三名佳績。
    
中國醫藥大學表示,今年4月初,刁咨聿、陳品錞、莊尹絜獲獎同學還受邀參加國立蒙古醫科大學(Mongo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的80週年校慶以視訊發表研究成果,有助於拓展大學生國際學術交流,彰顯了台灣高等教育水準在國際的能見度。
   
校長洪明奇院士獲悉喜訊甚表欣慰,由中醫系黃升騰教授陪同接見獲獎的中醫二甲刁咨聿同學、中醫二乙陳品錞同學、醫二乙莊尹絜同學嘉勉鼓勵,肯定她們在國際學術競賽的優秀表現。

中國醫藥大學指出,東亞醫學生會議學術競賽為目前亞太地區正式的國際醫學生會議-「亞洲醫學生聯合會」的子活動,於每年一二月份舉行,有來自世界各地27個會員國,參與會議人數約為300人,今年原訂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舉辦的實體大會,由於疫情的關係取消改於二月舉行線上的學術競賽。
   
今年2022東亞醫學生會議學術競賽主題為:疫情和醫療保健(Outbreaks and Healthcare),中國醫藥大學代表隊選擇的研究主題:中草藥在預防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SARS-COV-2)中的應用,於2021年11月在台灣的全國競賽大放異彩,榮獲「科學論文、科學海報」Scientific Paper, Scientific Poster兩項第一名,取得代表台灣赴埃及參加國際複賽之資格,2022年2月入圍國際前十名,取得國際決賽之資格,2022年2月榮獲國際決賽第三名。
   
刁咨聿同學愉悅的表示,現今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很多國家都在著手進行藥物、疫苗等的研究,來達到預防與治療的效果;身為中國醫藥大學的學生,我們決定結合台灣與學校的特色,也就是中醫藥,來進行研究,希望讓世界發現中醫藥在疾病防治的另一種可能性。在老師指導下研究了18種中草藥,例如丹參、黃芩、連翹,綿茵陳等,並探討其抑制病毒的複製和降低它進入細胞的機會。
   
在投入這個研究主題之前,刁咨聿說,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獨立完成一份paper加poster,從一開始的徬徨到後來的全國賽、國際賽,經歷無數次討論到深夜、反覆修改再修改,不變的是我們一直朝向目標邁進,最終站上國際讓世界看見並肯定中醫與醫學結合的潛力,雖然最後沒能去埃及參加實體比賽,但還是很慶幸有線上比賽,讓我們能展示努力的成果,並與其他各方好手切磋、學習。
   
刁咨聿回顧,從找教授、想主題,慢慢摸索,到一步一步完成這次的作品,每週訂定進度、約出來討論好幾次,過程中有遇到瓶頸、不知該如何進行下一步的時候,最後能好好完成這個作品並且獲得肯定,最感謝身旁的隊友始終陪伴在身旁,一起奮鬥相互扶持。

雖然是醫學方面的科系,但每個人擅長的領域還是有所不同,中醫的知識可能就要靠中醫系的,而醫學與實驗方面則向醫學系的學習。這樣可以彌補彼此的不足,三個人互相截長補短,一起成長,也都在合作的過程中相互學習到不少。這次合作下來我們更能體會到一個團隊裡每個人都很重要,缺一不可,也藉此看見了中西醫相輔相成的可能性。
   
刁咨聿、陳品錞、莊尹絜同學感謝洪明奇校長與黃升騰教授幫了很大的忙,洪校長在賽前聽我們練習,給我們很多提醒、建議與鼓勵,還有王韋然教授、陳曄教授在實驗上的幫助,並撥冗回覆我們的疑問,以及全國賽與國際賽評審老師們的肯定,未來的路還很長,我們會好好珍惜這份情誼與珍貴的回憶,在未來學習的路上努力不懈,勇往直前,更上層樓。

分享

全國首創身障者主動免牌照稅 中市府助民年省逾千萬稅金

防疫加嚴堵破口 太平警強力臨檢稽查轄內小吃部及遊藝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