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民間習俗若一年內發生兩起家中親人往生事件,會以開光雞、帶路鴨解煞,但法事後殯葬業者隨意棄置雞鴨,衍生不尊重生命及環保等問題,市議員李中25日在市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時,要求民政局與生命禮儀處,儘速就此議題與動保處、慈善團體聯繫溝通,讓這些雞鴨能安享天年。
 
對此,民政局回應表示,民間法事使用「帶路鴨」和「開光雞」,儀式後雞鴨遭任意棄養,既危害動物生命,跑到馬路上也可能發生事故,台中市各殯儀館如發現殯葬業者棄置雞鴨均即時通報動保單位。此外,台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也將與全市殯葬公會共同研擬法事使用雞鴨登記制度,減少危害動物生命並維護交通用路安全,同時宣導改以草人代替雞鴨,也儘速和動保處及慈善團體溝通,解決雞鴨的認養與安置問題。
 
李中表示,我們民間有個習俗,是一年內家中如果有兩起親人往生的事件,為了不讓第三起發生,就要舉辦解煞儀式。過去因為經濟條件不佳,都是紮個草人,法事後就燒化,所以沒有後續問題。
 
但最近這些年卻流行用開光雞、帶路鴨;然而,法事結束後,有些業者就把擋過災厄的雞鴨放在箱子裡面隨意棄置,這是不尊重生命也不人道的事情。
 
李中指出,目前已有慈善團體表示願意提供空間,讓這些雞鴨可以安享天年,他請生命禮儀處,儘速和動保處以及慈善團體聯繫溝通,讓雞鴨的認養與安置問題獲得解決。
 
另外,因為疫情緣故,區公所與戶政事務所的服務窗口都裝有透明隔版,雖具備防止飛沫傳染功能,但也因此阻隔聲音,造成辦理業務的民眾需要放大音量才能讓承辦聽見,一些個人隱私也因此會被旁人聽到。李中也請民政局儘速研議,裝設麥克風與小範圍擴音器,讓民眾與承辦人員溝通能順暢並兼顧隱私。
 
民政局回應表示,自109年疫情開始,區公所及戶所臨櫃設立透明隔版,避免同仁及民眾面對面交談時口沫造成傳播感染風險,隔版設置時即考量文件傳遞及聲音傳導需求,因此隔板非全面密閉且於底部留有空間,民眾可順利溝通並兼顧隱私,若有民眾反應聽不清楚,將研議加裝小型麥克風與小型喇叭。

分享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批中市1999防疫資訊不足 確診者打電話詢問一問三不知

台中市議員謝明源,蕭隆澤要求市府重視身障朋友權益 在興建各種公共建設時要聽聽身障朋友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