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一名男性藥師施打AZ疫苗後今天(10日)不幸過世,市政府表示,已向衛福部通報為「疫苗不良事件」,由中央防疫單位專家判定真正死因;另嘉市獲配2300劑莫德納疫苗,將供第一類醫事人員施打,端午節將屆,市長黃敏惠希望大家一起「守護嘉5不原則」。
 
有關嘉市藥師不幸過世消息,市衛生局副局長廖育瑋表示,59歲男性藥師符合公費疫苗接種第一類醫事人員資格,6月4日於醫院接種新冠肺炎AZ疫苗,他本身有中風等慢性病史,接種疫苗後6日出現咳嗽症狀,第六天(9日)出現噁心、嘔吐、裡急後重。
 
該藥師今天上午身體更不舒服,稍微用餐後表示要回房休息,中午家人叫他起床用餐,發現已經叫不醒立刻送醫,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
 
應副局長指出,因藥師有中風等慢性病史,發生此憾事是否與疫苗有直接因果關係,醫院將通報「疫苗不良事件」,由請中央相關單位判定;過世藥師有做PCR檢測,結果為陰性。
 
市府衛生局呼籲民眾打完疫苗後,除要在現場留觀30分鐘,疫苗施打後的2個星期都需要注意身體健康狀況,如果有不舒服請盡速就醫。
 
嘉義市於6月9日獲配2300劑莫德納疫苗,由中央直接配送到嘉義基督教醫院1400劑、聖馬爾定醫院600劑、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200劑、部立嘉義醫院100劑。
 
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定,莫德納疫苗將全數供給新冠肺炎專責醫院設置專責病房或負壓隔離病房(含採檢) 風險最高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1、2級)優先施打,今天嘉義市4家專責醫院已陸續開打。
 
對於大家關心的長者與慢性病人疫苗接種,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75歲以上長者約有1萬7300人,市府正積極規劃更友善、更貼心的施打計畫,就等中央疫苗撥下來,我們就能為民眾接種。
 
市府期待中央能夠聽到大家的聲音,更快、更充足的供應疫苗,嘉義市會特別關心7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人請大家安心。
 
針對端午假期,黃市長再次呼籲大家要一起遵守「愛嘉5不原則」:「不返鄉」  一起守護嘉;「不移動」在家別外出;「不探親」不要走親戚;「不群聚」不大桌吃團圓飯;「不鬆懈」配合防疫工作。
 
請大家一定要減少跨縣市移動,用電話視訊聯絡祝福,端午佳節才能真正平安,也才能度過疫情挑戰。
 
黃市長指出,截至今年4月底,嘉義市外籍移工共計3710人,約7成是家庭看護工或幫傭,市府不僅將防疫資訊翻譯成越南文、印尼文、泰文及英文等多國語言加強宣傳,更派員訪查移工宿舍,要求落實防疫措施。
 
同時再次嚴格要求落實長照機構防疫指引,保護移工與住民,社會處將加強宣導,請企業務必落實暫緩移工轉換新雇主、暫緩移工調派至其他廠區工作等措施。

分享

服務不能停!疫情衝擊社福單位成重災區 創世專案捐款急墜5成 疾呼各界救救植物人

疑染疫猝死即快篩 中市衛生、司法單位合力圍堵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