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新冠病毒疫情中,陸續傳出確診者在家猝死的消息,「快樂缺氧」被稱為「隱形缺氧」或「沈默缺氧」,意指慢性低血氧的症狀。患者在這種情況下,通常初期缺氧會不自覺,不會特別不舒服,也不會喘。
 
大甲李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朝新醫師說,若不是因為爬樓梯或劇烈的活動下,其實感受不到喘、頭暈眼花或心悸等症狀,但是隨著病情惡化,當缺氧的症狀浮現時,例如呼吸急促、心悸等,呼吸會越來會吃力,病情急速惡化最後昏迷、呼吸停止甚至死亡,令人擔心害怕的是,從惡化到死亡的時間可能只有半天。
 
黃朝醫師建議,現在疫情期間,健康的民眾可每日監測血氧濃度,若已是確診者,更應每日經常性監測血氧,正常成人血氧飽和度約落在百分之九十五至百分之百,年長者約在百分之九十五,百分之九十以下應儘速就醫治療。
 
除透過血氧機監測血氧指數外,民眾也可留意手指的血液循環是否良好,按壓大拇指甲肉,大約兩秒後若恢復健康的粉色,即代表沒有缺氧,但若持續呈現紫色或灰白色,建議趕緊就醫諮詢醫師,因為很有可能已出現缺氧症狀。如血氧持續下降,則需至醫療院所做進一步檢查,判斷是否感染新冠肺炎或是肺炎惡化等跡象。
 
黃朝新醫師表示,在臨床上,病患如果染疫新冠肺炎,醫師會使用氧氣及瑞德西韋治療,當上述的治療未達效果時,則可考慮使用(HFNC)經鼻高流量濕化氧療方式來治療病患。針對新冠肺炎中度病患,這樣的方式可以提供較有效且舒適的治療。
 
另外,黃朝也提醒「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因此病症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氣體沒有辦法順利的進出呼吸道,通常會有呼吸急促、胸悶、喘、咳等症狀,這些症狀雖與新冠肺炎類似,但發燒程度略有不同,阻塞性肺病發作時不太會發燒,最多輕微發燒,且此疾病最主要的成因與吸菸、二手菸或長期曝曬在粉塵、化學物質與有害煙霧中有關。
 
近年空氣汙染也成為重要指標之一,因此建議民眾最好的方式就是戒菸與遠離粉塵環境,外出時穿戴口罩及穿長袖衣物,盡可能避免接觸PM2.5,也可接種疫苗,例如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等,都可減少類似情況發生。

分享

中央指揮中心宣佈「疫苗殘劑開放施打」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批累死老百姓與基層醫護不償命

長安醫院響應政策添新儀器 PCR檢驗、社區篩檢站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