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敏誠7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就目前台中市面臨的人口問題提出質詢指出,出生數連年下降,特別是109年臺中市已經不足兩萬新生兒,而今年至八月為止,新生兒出生數只有11761,距離社會局估的18千名新生兒還差了6239名,但明年社會局還是預估將有1819的新生兒出生,何敏誠認為過於樂觀,因為除了生育津貼外,對於生育的照顧都只限於生產後,並沒有有效提升孕婦生產意願,因此何敏誠建議,應著重於「孕中」對孕婦的支持,將孕婦自費產檢項目納入補助中。

 

何敏誠提到,當世界各國因為防疫而產生一波嬰兒潮,「生不如死」卻是臺灣今年顯著的社會現象,也是「國安危機」;在不婚、結不了婚、晚婚、不生、晚生、生不出來的眾多因素之下,出生數連年下降。

 

何敏誠發現,目前全國婦女的初婚年齡、初生平均年齡及生育平均年齡則屢創新高,根據內政部的資料顯示,臺中市在109年根據上述的數字分別為 30.2歲、 30.96歲、32.14歲。尤其臺北市的生育平均年齡已經來到34.03歲,顯示「晚婚晚生」「高齡產婦」已經成為台灣未來趨勢。台中市也應提早應變。

 

何敏誠指出,越晚生,代表孕婦需要檢查的項目越多,然而何敏誠列出孕婦自費產檢項目顯示,洋洋灑灑多達10項,每項都數千元起跳,最高如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更高達4萬元,無疑對新人夫妻造成不小的經濟負擔,加上其他必要的生產及產後開銷,恐更加減低生產意願。

 

何敏誠說,雖然日前同黨議員在議會提案調高生育津貼由一萬至兩萬,市府也有此意在明年比照辦理,但真的能解決目前的人口難題嗎何敏誠比較,目前彰化縣生育津貼3萬,台北市生育津貼也有2萬,且行之有年, 攤開現階段臺中市為生育所做的努力不外乎就是緊隨中央的育兒補助與托育補助,但還是沒跟上其他縣市的補助金額,不如轉換思考,從孕中就提供支持。

 

何敏誠建議,例如臺北市政府推出「祝您好運3.0」政策,提供一對夫妻從婚後孕前健康檢查,且針對孕婦「孕中」也提供唐氏症篩檢項目補助,提高孕婦生產意願。

 

何敏誠總結,目前出生率下降問題迫在眉睫,加上扶養比日漸提高,市府應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關懷孕婦,這才是盧秀燕身為媽媽市長應該做的。

分享

中秋節連假出遊 名子有「中秋」、「明月」兩字 可享免費遊台灣古鎮萬里長城

台中市議員陳世凱關切焚化廠及掩埋場即時影像版本太舊、運動局youtube頻道淪為市長個人頻道、體育班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