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為克服原鄉專科醫療普及難題,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爭取信義、仁愛兩鄉衛生所,納入衛福部「遠距醫及健康照護服務建置計畫」,並在全國計畫推動的40個衛生所中,優先取得近220萬元補助,17日信義鄉衛生所建置完成,正式啟用開辦遠距醫療專科門診,成為全國第一個落實遠距醫療專科門診的原鄉衛生所,仁愛鄉衛生所遠距醫療專科門診也將跟進在22日啟用。
縣府祕書長洪瑞智17日代表林明溱縣長赴信義鄉衛生所,主持「遠距醫療專科門診」啟用揭幕典禮,出席的還有健保署科長賴大年、衛生局長陳南松、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承攬遠距醫療5G網路等設備的廠商遠傳副總李裕泰、縣議員全文才助理田振明,以及鄉代胡增祥、明德、愛國、同富、豐丘等村長都出席,並一起為門診啟用揭幕。
洪祕書長指出,感謝衛福部、健保署對南投縣偏鄉醫療服務品質提升的重視,更感謝長期支援信義原鄉偏遠醫療服務的中國醫藥學院,與竹山秀傳醫院無私協力合作,促成這項遠距醫療專科門診的建置與開辦,當然更要為衛生局及信義鄉衛生所全體醫護團隊的努力大力比讚。
洪祕書長也頒獎給榮獲110年「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計畫」成果影片獎佳作,與最佳感人故事獎,給信義鄉衛生所及計畫專案助理金宦妤。
信義鄉衛生所主任史皓偉指出,偏鄉少了醫療專科門診的設備與醫師,很容易造成病患就醫意願低落而延誤就醫的憾事,就有一位80歲阿嬤臉上一顆小紅痣,短短半年先長到0.5公分大,卻因路途遙遠一直沒有赴專科醫院檢查診療,直到長大到2公分才在他的勸說下赴大醫院檢查,確診為皮膚癌,如果及早就醫確診切除患部面積就能大幅減小。很開心開辦了遠距醫療專科門診,相信以後這樣的遺憾就能大幅減少。
衛生局指出,本縣山地原鄉推動「遠距醫療及健康照護服務建置計畫」,提供的專科門診服務以衛生所欠缺的項目為主,信義鄉衛生所就仍缺乏耳鼻喉科、眼科及皮膚科專科門診。今後信義鄉鄉民於每月第二週星期一上午8時30分至11時30分,與每月第四周星期五上午8時30分至11時30分,都可到衛生所享有遠距醫療專科門診服務,由在地醫師透過視訊通訊方式與遠距專科醫師共同診察,提供當地缺乏且民眾迫切需要之專科醫療或急診診療。
 

分享

讓二胎成為可能!市議員楊正中:台中市應檢討托育補助 讓雙寶家庭托育負擔控制在15%內

B肝帶原驚爆危機 電腦斷層導引精準拆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