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年節後各地工安事故頻傳,近期桃園捷運發生工地吊車吊臂吊掛鋼模時,因頭重腳輕翹起翻覆,造成吊臂砸中路邊載鋼模的工程車;中市某工地吊車停放於施工構台進行鋼柱吊裝作業時,左前方外伸撐座貫穿覆工鈑,造成吊車向前傾等工安意外。台中市勞工局加強巡檢營造工地,要求業者應加強營造工地職業安全管理,並重視工安意外防制措施,切勿心存僥倖,方能保障職業安全。

 

勞工局長張大春說明,許多職災的發生都是由習以為常的習慣或疏忽所導致,如使用移動式起重機作業時,因吊具或鋼索強度不足或有損壞情形未更換、吊鉤防脫落裝置失效、作業範圍內無相關管制措施,或過捲揚預防裝置失效等,易造成物體飛落意外事故。另外,因吊升超過額定荷重、旋轉不當、使用外伸撐座但地面不平整或濕滑鬆軟等原因,也可能造成吊車翻覆事故。

 

張大春表示,市府非常重視勞工安全,將持續輔導業者改善,確實使勞工接受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也請業者平時應注意工地安全,做好標準作業程序,勞工朋友也應做好自主管理,避免發生職業災害,讓每位勞工都能平安工作,確保勞動權益。

 

張大春呼籲,事業單位應落實施工規劃,制定標準作業流程及檢驗停留點,作業前確認防護措施安全無虞,作業中派員巡視、檢查勞工是否確實正確使用安全防護,並於承攬商進場前危害告知,施工中加強巡查,消弭潛在危險因子,避免發生職業災害,達到零職災目標。

分享

中市回收廢食用油有成 守護台中市民環境品質

解定存助弱勢 疫起無懼 健保傳愛需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