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於今年3月31日在嘉義火車站前站東側廣場舉辦「C612標嘉北車站、嘉義車站及北回歸線車站動土祈福典禮」,嘉義市長黃敏惠等來賓共同出席見證鐵路高架車站工程開工動土,宣告嘉義市鐵高工程進入全面開展階段!
 
參與動土典禮來賓另有嘉義縣副縣長劉培東、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鐵道局局長伍勝園、立委王美惠及市議會議長莊豐安、副議長蘇澤峰及多位議員、里長與根基營造公司董事長袁藹維、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廖學瑞等多人,來賓代表舉香祭拜祈求工程順利,現場舞獅獻瑞,場面熱絡。
 
嘉義市長黃敏惠強調,施工團隊與市政府已建立完善溝通平台協調相關都市計畫、用地取得及施工界面等議題,期許鐵路高架化工程「只能快、不能慢」,全力朝114年底營運通車、115年全數完工的目標邁進。
 
早期臺鐵縱貫線鐵路為串連城際間之主要運輸動脈,而各都會區內車站站區,更因客貨集散、商業活動頻繁及人口聚集而發展為社經中心,而今縱貫市區鐵路反而變成沿線兩側融合發展的阻隔。
 
嘉義市政府及地方各界為改變此都市發展結構及改善鐵路平交道安全問題,積極爭取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黃市長重申,若沒有她在前兩任內做好鐵路高架各項前置作業,就無法納入前瞻軌道計畫,而今計畫中最具規模、經費最為龐大、且最具指標性的車站主體工程,終於動土開工。
 
黃市長表示,鐵路高架化絕對不僅限於把鐵路抬高,更重要的是透過都市更新去縫合城市,目前正值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帶來車站空間轉型之際,尤其是車站核心區與高架鐵路沿線地區,將是未來空間再發展重點區域。
 
市府推動新三鐵共構—嘉義大車站計畫,開發為嘉義市新地標,積極與鐵道局及臺鐵局攜手合作,將運務、機務及維修等臺鐵單位,移至嘉義縣水上鄉境空閒出來的10多公頃車站區,透過縫合城市提升公共運輸服務品質,滿足市民需求,並整合各種交通資源,為嘉義市未來長遠發展奠定基礎。
 
黃市長說,鐵路改建不容易,有許多工程項目要趁著夜間火車停駛時間才能施工,因此拜託工程單位盡量克服噪音、環境及交通不便等問題,並且期待早一點完工,降低民眾不便。
 
黃市長指出,嘉義市地方財政困難,還得負擔龐大配合款及自償性經費,已嚴重排擠其他市政預算,市民及各里長、市議會各議員等地方各界人士,莫不共同期待請中央能兌現全額補助承諾。
 
不僅市議會於108年定期會及臨時會兩次提案決議要求中央全額補助鐵高,獲全數議員附議通過,且全市84名里長也全數聯署要求中央兌現政治承諾。因此,黃市長再次訴求,請中央兌現民國92年前總統陳水扁任內,親自到嘉義市向市民宣示中央全額補助的承諾。
 
此外,黃市長指出,高鐵第一期站體幾乎都有聯外鐵道,可見當時不是只有把高鐵蓋好,而是有相關聯絡道能把縣市做連結,現在運量也夠了,希望當初的規劃盡早實現。
 
交通部胡湘麟政務次長表示,動土典禮代表高架工程進入到另一個里程碑,目前進度已完成40%,後續60%持續推動,大家可以期望鐵路高架化後帶來嘉義市的重大改變,相信對都市發展、民眾生活等都會有很大幫助,希望後續相關工程,鐵道局和市府一起努力,在工程期間減低民眾不便,將影響降到最低。
 
胡政務次長說,輕軌最早期的規劃,原本希望高鐵在嘉義縣太保設站能銜接嘉義市,原規劃嘉義縣到嘉義市50米大道時,就考慮輕軌會走在50米大道上,當時就希望這條道路線型段面和結構都能和輕軌整合起來,當時我們做到了。
 
後來因運量上考慮,初期使用BRT做為先導工程,培養縣市間民眾乘坐大眾交通運輸往返高鐵習慣,達到市場規模能夠讓輕軌營運永續時,就會把輕軌按照順序去推動,這部分也需要嘉義縣市政府共同努力。
 
交通部鐵道局中部工程處處長江富志簡報指出,本次動土的C612標工程經費約71.2億元,由國內深具鐵路工程建造實績的根基營造公司承攬、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設計及監造。
 
工程範圍包含嘉北高架車站、嘉義高架車站及北回歸線平面車站等3座車站工程。嘉義新車站站體地上4層及地下2層停車空間,1樓售票及開放空間、2樓站務空間、3樓穿堂層與付費區及4樓月台,並預計有汽車269位及機車608位停車席。
 
嘉北高架化車站站體有地上3層,分別為1樓開放式購票空間、2樓穿堂層與付費區及3樓月台,車站北側設有停車場並預計有汽車12席及機車55位停車席,工程由同為本計畫C611標高架橋及橋下空間工程廠商根基營造公司承攬。
 
市府交通處表示,鐵高地方分攤款部分,截至去年已撥付7億,6950萬元,今年預計撥付4億1400萬元,明年預計撥付4億5310萬元。
 
本計畫臨時軌3項工程,除因應臺鐵局調車需求及避免沿線居民夜間更多困擾,新增1條北拖線外都已施工完畢,並於今年在夜間陸續進行換軌作業,永久軌高架橋優先施工路段也已在進行中,後續還有水上車輛基地工程,預計今年底發包。(嘉義市政府廣告)
 

分享

春節連假旅遊休閒好去處〜雲林斗六「紅螞蟻生態世界」營造自然生態友善環境 園主阿錡多才多藝、工作人員服務熱忱 一票吃喝玩樂全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