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員林報導〕即將邁入一百年的彰化扇形車庫,曾面臨被拆除命運,幸於1994年因一支﹁台灣最後一座扇形車庫﹂影像紀錄片而獲得保存。


這支紀錄片作者就是中州科大副教授林建志,他於去年運用傳播新科技課程執行教育部研究計畫,帶領學生進行扇形車庫訪談和拍攝,在扇形車庫百歲前夕,林建志建置﹁台灣最後一座扇形車庫﹂影像方舟網站,以文字、圖像、影片還原車庫保存歷程。


林建志說,民國八十年代台灣有6座扇形車庫,為因應電氣化機車頭而將5座拆除(台北、新竹、嘉義、高雄和高雄港),台鐵計畫興建中部電聯車維修基地,準備拆除最後僅存車庫,省府也決定在1994年底將台灣最完整,也是最後一座仍維持火車正常運作的﹁扇形車庫﹂拆掉。

1994年10月,時任立委的翁金珠觀賞﹁台灣最後一座扇形車庫﹂影像紀錄片後,偕同地方民代為車庫保存而奔走。


林建志說,時任縣議員的邱創進在彰化火車站前發起保存扇形車庫聯署運動,當時的省議員周清玉配合質詢和凍結拆除預算行動,由翁金珠立委於1995年召開公聽會,鐵道迷的許乃懿醫師和鐵道協會創會長任恆毅、前會長吳易翰、半線鐵道文史工作室主任楊肇庭、紀錄組長賴德湘、洪致文、鄭銘彰等學者和民間人士積極努力,縣府終於在2000年將車庫列入縣定古蹟,扇形車庫也正式獲得保留,成為全台以產業身分保存為文資的第一案例。


林建志表示,彰化市區將進行鐵路高架化,此工程必影響現車庫運作,到時候車庫又將二度產生存廢危機。


2021年帶領學生參與﹁台灣最後一座扇形車庫﹂影像方舟網站建置的林建志,運用美育藝術角度豐富學生對歷史古蹟的人文素養,與多位紀錄片創作者溝通,共同完成扇形車庫長時間歷史序列時空變化紀錄和故事開發。


林建志說,參與計畫的學生有網站組:原秋、亭羽、小庭、閔丞、思涵、媛玥。紀錄片組:家妏、尚鵬、玫秀、鈺璇、晏禎、育晴、芊嘉、楷悅。文書編輯組:佩榆、曉蓁、慧珠、晨妤等。


林建志表示,扇形車庫資料多散落民間,需有系統和耐心收集,計畫重點是爭取扇庫保留歷史資料,日後再擴大百年文史收集紀錄等目標,盼望見證與永久保存扇形車庫文史。﹁台灣最後一座扇型車庫﹂網站:https://tfsg1922.wordpress.com。


中州代校長陳晉照說,彰化扇形車庫從面臨拆除命運到列入縣定古蹟,係民間人士積極奔走才得以邁入百年歷史,文化資產也才繼續展現在世人面前。


代校長說,﹁台灣最後一座扇形車庫﹂影像方舟網站建置,彷彿讓林建志副教授找到心靈的家,他帶領學生共同實現這份理想和使命。


彰化扇形車庫100週年活動正由彰化機務段、市公所、參管處和鐵道文史工作者籌備中,預計7月份展開,屆時將吸引國內外鐵道迷和蒸汽火車迷見證車庫歷史風情。

分享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警方啟動交通疏導管制措施。(照片縣府提供)

王縣長出席郭瑋晟在永樂商圈開幕的﹁九蝦行製蝦專門所﹂。(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