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臺中市大甲、大安、外埔區(第一選區)市議員施志昌,任內勤走基層,堅持有益地方建設的監督市府,一腔熱血服務鄉親,時下積極尋求連任。施志昌表示,上屆以新人之姿投入競選,在五選三的局面下以18013票吊車尾當選。上任後除了持續勤走地方經營基層,在議會中以兩大主軸觀光與交通為臺中海線爭取發展的契機。其問政風格犀利,質詢空污問題時,讓環保局長陳宏益脫口而出:「我改變不了空氣。」等同證實「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政見跳票。
 
施志昌畢業於文華高中、私立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學系與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碩士,曾為私立東海大學第十七屆學生會會長。施志昌學生時代就以從政為志向,畢業後就擔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特別助理,深耕臺中海線十年。在此期間,他也曾任民主進步黨第十五屆全國黨代表、民主進步黨臺中市黨部第三屆執行委員、臺中市道卡斯青年工作會理事長、臺中市經濟發展研究協會理事長。
 
施志昌當選後,為了弭平市區與海線的落差,以交通與觀光作為質詢的主軸為海線尋求發展,像是海線鐵路高架與雙軌化、設立大甲客運轉運站、大安濱海樂園的發展、自行車道的串連等等。
 
尤其海線雙軌化牽涉到海線火車的班次,而高架化牽涉到如大甲市區完整的發展,過去大甲後站發展停滯,就是因鐵路的分割。近年來台灣水上活動興盛,大安濱海樂園發展卻停滯不前,最大的問題就在水質,要能讓民眾安心下水,最重要的就是改變水質。若大安濱海樂園能夠發展,臺中大安才能真正開創新局。
 
此外,因為甲安埔還是以農業為主,他認為,農業要發展必須走向智慧農業,才有可能吸引青年返鄉經營,這部分也一再要求農業局必須透過政策的推動轉型。而要讓在地青年安心,幼兒與長輩的照顧也不能忽視,如大安與大甲龍泉的社區公共托育,也是他極力協調出場地後設置。
 
施志昌認為,盧市府現在有三大問題阻礙了臺中的發展。第一,就是大量的政治操作。像是空污問題,盧市府只是不斷的獵巫中火,卻無視科學證據拖延燃氣機組上線,直到最近一次臨時會的專案報告時,盧市府自己的專案報告寫明11年燃氣機組上線後污染可以減半,並在施志昌的質詢下脫口而出說:「我改變不了空氣。」,在此之後盧市府就改口說自己沒有阻擋燃氣機組。
 
施志昌說,盧秀燕於2018年底當選後,隨即宣布停止鐵路山海環線的計畫,後遭輿論抨擊,才改口說要中央全額補助。施志昌認為,盧秀燕根本無心發展海線交通,只是以中央全額補助當藉口。而交通其實也連結到觀光的發展,盧秀燕的態度其實造成海線發展的惡性循環。「媽媽市長」的稱謂成了最大阻礙。如果有仔細觀察盧市長的發言,可以發現只要遇到重大爭議,以沒有共識為由,必須尋求多方意見擱置。但很多問題長期以來就一直懸而不決,像是智慧塔、大甲的美人山營區等等,大家期待新市長上任就是來解決問題,而不是把問題丟還給地方或是台中市民。
 
施志昌表示,三年多來,盧秀燕對於許多建議充耳不聞,讓海線發展停滯了三年。他認為,這次他尋求連任,除了繼續為海線在議會發聲外,海線要發展市長也必須換!讓縣區出身的人選擔任市長,才能真正了解縣區的需求,縣區或是海線才能有發展的契機。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 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提醒虔誠參與大甲媽祖遶境信眾做好防疫與各式裝備準備

苗縣文狀元選拔共有602位國中小學寫作好手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