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賴佳微12日於議會盧秀燕市長施政報告質詢時,痛批盧市府號稱最有財政紀律,但四年多編列林佳龍市府1581億,任內卻沒有任何一條捷運開工。捷運藍線與橘線在施政報告草草被帶過,完全凸顯盧市府對於建設捷運不上心。而過去進度晚台中藍線半年的高雄黃線捷運今年就要開工,盧市府還在讓台中市民苦等下一條捷運遙遙無期。
 
賴佳微表示,現在已經到盧市長任內的最後半年多,新捷運的建設進度卻非常牛步。這四年多編的1581億明明都可以完整蓋一條捷運,但這些錢有換到任何一條新捷運的開工嗎?沒有!另外這次的施政報告針對橘線、藍線兩大台中市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建設,目前的進度規劃加起來連一頁都沒寫滿,完全凸顯盧市長對於捷運建設的實質進度不關心,只在意未來的路線要怎麼變更。
 
賴佳微更表示,隨著工程價格、土地取得成本、原物料等成本不斷上漲,未來要蓋捷運的經費勢必不斷提高。這些建設延宕導致多付出的代價,未來都是由市民共同承擔。這幾年其他縣市是賣地籌錢努力蓋捷運,但盧市長賣了地,錢卻不知道用哪去。我不禁要替未來的市長擔心,以後整個路線如果定案了,台中市要多舉債多少才有辦法蓋捷運?
 
最後賴佳微表示,已經可以預料到屆時國民黨又要指控新的市府讓市民的負擔加重,但卻無視盧秀燕這幾年賣地卻讓捷運路線大風吹,完全沒花預算蓋新捷運的事實。請盧市府不要再拖下去,台中的建設發展被盧市府團隊空轉三年,城市競爭力已經被其他城市迎頭趕上甚至超越了。
 
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市府積極努力構建台中捷運路網,其中捷運綠線已於去年4月25日通車;捷運藍線目前正辦理綜合規劃作業,自去年12月7日依交通部意見修正內容報部後,交通部再於今年3月3日提供書面意見,目前正由市府依意見修正中。
 
另環保署於今年3月24日召開專案小組第2次審查會,審查會上獲多位委員垂詢及肯定,然因應近日台灣發生多次強震,為強化捷運藍線耐震韌性功能設計以及減輕捷運藍線日後施工及營運期間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環保署請市府再補充後提送。
 
另外,市府也已完成機場捷運(橘線)可行性研究報告,並於去年4月9日提報交通部審查,並依據交通部審查意見,於去年8月提送修正報告送交通部。交通部接續於去年11月辦理現地勘查,並於同年12月召開初審會議。市府也已依初審會議意見完成報告修正,於今年4月1日再提報交通部續審。

分享

台中市各地垃圾全部運往大里垃圾掩埋場堆放 大里垃圾掩埋場垃圾堆積如山 市議員李天生批大里淪為二等公民

幸福城市並非沒有原因 台中市議員朱暖英:南屯建設 持續落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