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縣府將於4月13日下午在中寮鄉公所大禮堂舉辦「石虎有你真好─2021年成果分享暨符合請領獎勵金表揚儀式」,公開表揚110年度參加「南投縣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的農民、養禽戶和社區巡守隊,也將108至110年推行「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方案」的成果整理分享。本次表揚將由縣府農業處處長陳瑞慶、農委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處長李政賢、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主任林旭宏、中寮鄉長廖宜賢、集集鎮長陳紀衡以及和泰集團和泰汽車經理謝琴韻等人出席頒獎。
110年度民眾參與踴躍,有197位農民申請參加「友善農地給付」,符合的農民有137位,在其中63位農民土地上架設自動相機監測到石虎。符合農糧署友善或有機的農民申請架設相機,共在10位農民的土地到監測到石虎。有16位養禽戶符合「入侵通報獎勵」,可獲得3,000元獎勵金,其中11戶場域監測到石虎,符合「入侵監測獎勵」,可獲得1萬元獎勵金。此外,涵蓋中寮、集集、竹山、鹿谷和草屯地區,共16個社區團體組成巡守隊參加「巡護監測給付」,各巡守隊共計巡守123次、辦理21場石虎保育宣導活動。本次參與的巡守隊執行各項保育工作經過評分,前8名的巡守隊均可獲得「台灣石虎巡護小隊」工作背心。
和泰集團和泰汽車近年積極協助及支持石虎保育工作,為鼓勵在地居民對於石虎保育的付出和努力,本次提供合計逾10萬元的獎品予符合獎勵資格並到現場參加表揚儀式的農民與巡守隊。
農業處指出,透過執行團隊和各相關保育單位的積極宣導,有越來越多民眾實際協助石虎的通報和救援,108年至今在中寮鄉,針對受傷、失親及路殺的石虎通報累積有10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17日,參加「友善農地給付」的謝先生在火龍果園割草時,發現剛出生約一週的小石虎,第一時間就通報執行團隊前往救援。整合3年來的資料更發現,中寮鄉108年度在參與本方案的農民土地上架設相機監測到石虎的比例為42%,110年度上升到51%,可見石虎保育觀念在地拓展已展現初步成效。
石虎是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棲息範圍除了次生林、草生地與溪床外,也包含人為活動頻繁的農耕地,為鼓勵生活範圍與石虎棲地重疊的民眾採取對石虎棲地保護有利的作為,包括農民採取友善農法耕作、社區巡守隊參與巡護石虎棲地以及家禽飼養農戶採友善方式防治野生動物等保育行動,自108年在本縣推行生態服務給付方案,由縣府、農委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中寮鄉公所及集集鎮公所組成執行團隊,執行生態服務給付方案工作。
 

分享

台中辦身障運圓滿成功 副市長陳子敬讚運動員與幕後英雄

本土疫情再擴大縣府開設假日疫苗接種站持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