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不只汽車位難找,機車位更難找!台中市議員陳文政14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台中的家戶數高達101萬戶,機車數量高達175萬輛;但用來進行建照圖面審查的「都市計畫審議規範」中卻僅規定,「機車位以一戶一位」為原則。難怪機車位嚴重短缺,違停亂象叢生,已成惡性循環。籲市府應檢討都市計畫審議規範中停車位設置規範。

 

對此,都發局回應指出,都市設計審議規範就新建建築應設機車停車位規定,供住宅使用以1戶設置1部、供商業使用每100平方公尺樓地板面積設置1部停車位部分,僅為最低標準,實際審議仍將視建築規劃使用用途及對周邊地區是否產生相關交通衝擊等影響,就個案認定規劃設置。

 

市議員陳文政指出,現在市區只要有新成屋,周圍機車違停狀況就特別嚴重。他表示,台中市共有101萬戶,機車數量達175萬輛,平均每戶就有1.7輛機車;但台中的「都市計畫審議規範」,卻僅規定「11位」。再加上這幾年移入人口、實居人口大增,機車停車位增加速度沒有跟上,造成嚴重的車位短缺與違停亂象。

 

陳文政表示,有人住的地方就有車,不從住的地方下手規範,台中市的停車亂象就會持續惡化,希望市府好好檢討「都市計畫審議規範」。

 

都發局回應指出,有關需提送都市設計審議的案件,是建築樓層超過12層樓、住宅區基地面積超過6000平方公尺、商業區基地面積超過3000平方公尺或新建總樓地板面積超過3萬平方公尺的新建建築,並非台中市所有建築案件均須提送都市設計審議。

 

有關都市設計審議規範就新建建築應設機車停車位規定,供住宅使用以1戶設置1部、供商業使用每100平方公尺樓地板面積設置1部停車位部分,僅為最低標準,實際審議仍將視建築規劃使用用途及對周邊地區是否產生相關交通衝擊等影響,就個案認定規劃設置。

分享

台中市目前僅在市區有兩座寵物公園 未來正在規劃中的在山線、屯區 市議員陳廷秀盼海線也能設置專屬的寵物公園

前瞻停車場五年未動工!市議員鄭功進質疑中市府停車場新闢計畫慢半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