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今年七月將課徵囤房稅,用以平抑飆漲的房價及照顧相對弱勢的族群,預計每年約有4億的囤房稅收,將全數投入青年及弱勢租屋補貼,短期為協助青年脫離低薪高房價的生活困境,長期是讓青年買得起房,以落實居住正義。

 

議員朱暖英指出,囤房稅為協助台中市20441077973位青壯年,解決居住問題立意良善,但是每年僅投入四億,也許可減輕房屋租賃負擔,但距離協助民眾買房的期望甚遠,對張顯居住正義緩不濟急。

 

朱暖英說,台中市為了讓都市具有國際規模,規劃了多期的市地重劃,一方面讓台中更美麗同時也為市庫帶來可觀的收益,常言道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市政府用土地開發賺來的錢應該要有一部分用在居住正義的張顯上,朱暖英建議市府從平均地權基金提撥經費,用來加速社會住宅的興建,用創利回饋的觀點來照顧市民。

 

朱暖英認為,市府有心要為年輕人主持居住正義,要課增囤房稅平抑高漲的房價,但增加的稅收會不會轉嫁到房價上,實務上還很難講。然而,在低薪高房價的時代,用平均地權基金投資青年,增加各行政區青年社宅戶數,甚至擴大減輕首購族的房貸利息,替年輕人主持居住正義,讓居住在台中市成為全國民眾的首選。

 

朱暖英期待市府團隊在社宅發展策略上,必須要有邁出大步向前的企圖。不然,囤房增稅對居住正義,恐淪為隔靴搔癢,力度不足。

 

住宅處回應,平均地權基金依平均地權條例及台中市實施平均地權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明訂其運用範圍,主要運用於區段徵收及市地重劃等相關事業,其中促進市地重劃區或區段徵收區發展的建設、管理及維護費用,該項亦屬社會住宅興建經費可申請範疇,若市地重劃區或區段徵收區內涉及社會住宅興辦需求,可視住宅計畫及住宅基金財務情形,循市府預算編列程序,向台中市平均地權基金提報社宅興建預算需求。

 

對此,地政局也說,已辦竣市地重劃區或區段徵收地區,若有建設費用需求,可由經費使用需求機關循預算程序提報台中市實施平均地權基金先期計劃審議後編列。

分享

智慧能源管理系統(EMS)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黃守達痛批連市長與局處首長都搞不清楚 「低碳城市」在盧市長的執政下儼然成了笑話一則

爆閃燈非標準道路標誌 台中市議員楊正中批警察局、交通局互踢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