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國內Omicron大流行來得又快又急,台中疫情單日已破百,民政局轄下各區公所同仁服務對象,除了原匡列隔離未染疫的居家檢疫者,也將增加確診的居家照顧者。市議員陳文政22日在市議會民政業務質詢表示,若中央匡列隔離政策不調整,台中「檢疫+照護」數量恐是現在10倍以上。負責「生活照顧」的區公所基層同仁與里幹事們,工作包山包海,恐無法應付,籲民政局應擬好備案,妥善運用人力,加入民間業者的力量,不要讓基層「還沒確診先過勞!」
 
民政局長吳世瑋回應說明,各區公所成立29處「居家安心照護關懷中心」,會由醫生、公所定期關懷評估居家照護者的健康問題、運送關懷包及必要的就醫交通協助。人力安排上,以北屯為例,維持週一至週日,每日支援3名正式公務人員,一組共15人常駐各區公所,處理居家照護相關問題。
 
針對確診個案每日致電關懷所需電話費,將由市府先墊支,之後會向中央申請補助經費;至於居家照護關護包,目前規劃由公務人員親送,以不接觸為原則,未來將朝向請各區洽請物流業者發包配送,讓效率再提升。
 
市議員陳文政指出,媒體調查六都防疫表現,台中市的防疫表現滿意度位居冠軍。其中最大的功勞,就是來自於民政局轄下區公所的基層同仁,以及全市近400位里幹事。
 
陳文政表示,因為對於檢疫者的生活照顧幾乎是「無微不至」,從關懷包發放、電話關懷,居家環境審認、安排車輛、垃圾清潔、甚至連幫忙照顧寵物的服務都有。陳文政對這些辛苦的同仁表示由衷的感謝。
 
但陳文政強調,這樣的服務在過去的疫情條件下,已經讓這些基層同仁相當辛苦。隨著國內疫情陡升,未來除了需居家照護的確診者大增,在中央仍採取匡列隔離的政策下,未確診的居家檢疫者人數恐增加10倍以上,如果民政局仍維持一樣的工作內容,恐會讓基層疲於奔命,「還沒確診就先過勞!」。
 
陳文政呼籲民政局,應先擬好方案,若檢疫+隔離者單日超過一定人數,就要調整「生活照顧」的服務項目,並且尋求民間業者的協助,例如關懷包可學習新北與物流業者合作、垃圾清運也可與大樓管委會或民間清潔公司配合等。
 
他批評,中央擠牙膏式的政策調整,已造成防疫工作的混亂;台中市政府有能力、也有責任,讓地方的防疫工作井有序、共度疫情難關。

分享

居家隔離人員的外送飲食需求 台中市議員賴佳微要求市府跟各外送平台協商設立防疫外送員

準公托執行托育政策卻不被善待 台中市議員陳文政憂心最後受害的是家長和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