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確診病例不斷攀升,全國陸續啟動輕症居家照顧,居家隔離人員的飲食需求也受到關注。台中市議員賴佳微22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指出,各縣市陸續出現社區大樓阻止外送員進入社區,管理員也不協助外送至家門口,甚至在外縣市已經有管委會被開罰的情況。另外,外送員本身的接觸風險非常高,但平台給予的防疫準備不充足,造成外送員民怨四起。
 
賴佳微要求台中市政府跟各外送平台協商,要求各平台在台中要設立防疫外送員,讓外送端接單後事先做好充足防護與準備,也提供這些人員防疫保險,讓外送員在充足保障下,更能安心的解決確診者飲食需求,一同齊心抗疫。
 
賴佳微表示,確診數持續飆升,被匡列隔離跟確診在家者持續增加中。如果飲食外送的問題無法好好解決,可能會讓確診者在生病時挨餓,影響到康復的進程。而對於外送員而言,他們心裡也不難免會擔憂因外送而染疫,往往接到訂單後到現場才確認顧客是匡列居家隔離人員甚至是確診者,其中甚至還有人用零錢消費,增加更多接觸風險。
 
即便很多外送員願意配合政策,也很理解這些被隔離人員的生活需求。但在外送員沒有做好充分的防疫措施之下,就要他們送餐過去難免會讓他們怨聲載道。賴佳微建議,台中市政府應儘速去跟各外送平台做協商,要求各平台在台中要設立防疫外送員,讓居家隔離人員或是確診者,他們在叫外送時,能夠事先告知讓外送端做好完整防疫準備。
 
也能避免送到社區才發現該戶是居家隔離人員或是確診者,還使用現金做消費,增加外送人員染疫風險。如果民眾不方便使用無接觸的支付方式,市府的關懷專線應提供物資的協助,避免民眾挨餓影響病情發展。
 
賴佳微表示,如果設立專責防疫外送員,在防疫裝備上若有不足,市府可以立即協助支援。除此之外,外送員並沒有勞基法保障,若染疫並沒有職災可申請。台中市政府應輔導外送平台給予外送員防疫保險機制或補助,讓他們能更有保障。
 
另外為避免管委會、外送員、被隔離者在外送問題上產生爭執,市府應立即與所有大樓管委會預做溝通,請他們理解在防疫特殊時期,我們需要給被隔離者足夠的支持。未來疫情的發展情況難料,現在需要儘早做部署,讓被隔離者、管委會、甚至外送員未來能夠三方皆贏,早日對抗疫情成功。
 
副市長黃國榮指出,外送員送餐至大樓,除外送員送至住戶門口外,也可請社區管委會與保全協助送餐,居家照護民眾若遇相關問題,市府已成立居家安心照護關懷中心,同仁將每日致電予以關懷協助。
 
勞工局長張大春回應說明,目前外送人員和平台業者是否屬雇傭關係尚須個案認定,如已加入平台的勞工已享有勞健保,如已加入職業工會的外送人員亦有勞保及就保相關保障。
 
張大春也說,勞動部將於今年5月1日施行職業災害勞工保險保護法,勞工局也會鼓勵外送人員加入職業工會,並針對未加入平台外送人員也將積極輔導至工會加保職災保險保障權益。
 
台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則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調整確診者分流收治原則,針對外送員若進入社區送餐,社區可考量安全維護需要及人力情形,並兼顧居家隔離、檢疫或居家照護的住戶權益,除非有人協助代收轉送外,不應禁止外送員送至該住戶門口,避免該住戶需自行外出取餐或領取物品,反而對社區其它住戶造成風險。
 
住宅處也表示,依據「COVID-19因應指引:社區管理維護」內容,建議社區申請簡訊實聯制QRcode,並讓外送員做好量體溫、戴口罩、手部消毒等防疫措施後再入內,過程儘量減少停留及接觸。
 
住宅處已訂於下週邀集衛生局、警察局及公寓大廈從業人員相關公協學會等研討及廣為宣導台中市公寓大廈社區配合。至於外送人員或社區服務人員若不配合,涉及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將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或衛生局公告內容辦理。

分享

鹿安橋銜接西濱快速公路工程,王縣長等人動土。(照片縣府提供)  

居家檢疫+照護恐爆增 台中市議員陳文政:基層挫咧蛋 應準備調整工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