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你聽說領低收卻開名車、用名牌手機嗎?也有單親媽媽靠打零工獨自扶養二個子女,生活困頓,繳不出孩子學費,申請低收補助卻無法通過。台中市議員吳敏濟26日在市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時,要求市府在認定的過程除中央法令規定條件審查外,還要加計家訪,以防規避條文及鑽法律漏洞,另針對無法符合條文規定,有實際需要政府補助的家庭,社會局應設法以專案呈報或其他方式予以補助,以協助邊緣戶脫困脫貧。
 
對此,社會局長彭懷真回應指出,目前有特定境遇家庭條例可提供民眾協助,另也有家庭服務中心提供關懷,考量低收協助以給津貼跟福利為主,很容易變成「給魚卻沒有給釣竿」,因此他於前市長胡志強時期,即協助推動自立家庭脫貧方案,今年已第11年,社會局去年也與勞工局合作推出自立青年培植計畫,協助弱勢民眾改善生活品質。

吳敏濟指出,在服務個案中遇到許多亟需幫助的弱勢家庭,常因部分條件不符請領不到低收補助,卻有少數開著名車,過著奢華生活的人坐領低收補助,不符社會公平正義。
 
他舉一對離婚夫妻的例子,太太與先生離婚後帶著兩個小孩在外租屋,太太靠打零工一個月賺一萬多塊左右,看似符合低收資格,但審核卻無法通過,因為先生在公司上班月薪有五萬多,實際並沒幫忙負擔扶養孩子,審核時卻將夫妻薪資合計,因此太太無法申請到低收補助。
 
吳敏濟表示,類似這樣的案例時有所聞,所以要求市府社會局必須向中央反映修訂不符時宜的條文,在審核過程也須由社工及里幹事多次家訪,以了解實際狀況,若有特殊情況就應專案補助,讓需要幫助的人能得到政府補助。

吳敏濟也指出,根據社會局統計,110年在低收及中低收入戶補助約為21億元,吳敏濟認為政府是為人民解決困難和問題的單位,與其逐年增加大筆預算,不如成立基金及輔導就業團隊,協助低收家庭大人找個合適工作增加收入,幫助小孩接受教育努力讀書,如此才能脫貧脫困,長期下來低收及中低收入戶會愈來愈少,市府也可逐年降低預算支出。
 
因為國家資源有限也不應浪費,為了能真正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吳敏濟建議社會局應主動輔導弱勢家庭脫貧,勞工局也應擬訂輔導弱勢族群就業。目前市府雖有自立家庭築夢踏實計畫,每年輔導約100戶,但僅提撥每月1千元相對補助,杯水車薪,建議應提高提撥比例及金額,讓有心想脫貧的低收或中低收入戶得到幫助。
 
社會局長彭懷真回應表示,為協助弱勢家戶脫貧,社會局推動「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青年自立培植計畫」、「自立家庭築夢踏實計畫」、「韌力家庭陪伴計畫」、「自立培植基地課程」等多元脫貧方案。以「自立家庭築夢踏實計畫」為例,參與成員每人每月至少儲蓄500至1000元.社會局以1:1相對提撥補助;另外提供理財、職涯探索培力、同儕支持團體、親子互動紓壓等多元課程;參與期程3年,每年服務100戶200人,脫貧率約4成。
 
另有關台中低收、中低收戶數人數及相關補助經費,彭懷真表示,今年社會救濟預算編列21億3千萬元,台中市101年至104年低收、中低收戶數和總人數明顯上升,主因為社會救助法修法,104年後增加幅度已趨緩。台中市將汽車納入動產計算,透過每年定期調查、人民檢舉、里幹事訪視等機制,若低收、中低收入戶生活顯不相當,查證屬實即依社會救助法第14條註銷資格。為避免遺漏弱勢家戶,台中市也設有申復機制,並轉介社工協助評估,適時提供資源。
 
有關中低收入及低收入戶就業問題,勞工局長張大春也指出,台中市就業服務處提供中低收入及低收入戶專案就業服務,民眾若有工作意願,屬低收入戶可免費參加職業訓練增加就業技能,參訓期間更可領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補貼生活所需,學得一技之長。
 
有關議員建議成立基金專戶,副市長黃國榮指出,市府會再研議並了解如何操作更為有效,讓有需求民眾獲得幫助。

分享

中市太平區第一花園公墓增建納骨塔周邊有浮水橋便道改建 市議員張玉嬿批民政、水利局互踢皮球 漠視市民安全

新冠疫情升溫 當兵子弟確診前應該怎麼處理?才不會造成疫情擴散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