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林祈烽和鄭功進26日在議會進行民政業務質詢時。林祈烽說,守望相助巡守隊預算過去10年幾乎都編定相助的金額,因應軍公教調薪及日漸高漲的物價,他要求民政局應調高巡守隊的相關經費,保障這些無給職隊員的權益及福利,吸引更多熱心人士加入守望相助隊的工作。

 

林祈烽說,台中市守望相助隊的巡邏工作費,每隊每月最高補助45000元,一年最高是54萬元,但市府在過去10年編給守望相助隊的預算,包含裝備、保險、隊員福利金等等,都是固定經費,幾乎都沒有明顯調升,雖然費用已是六都最高,但現在物價上價,又有通膨的壓力,希望市府能跟著調整,給這些無給職的隊員更多更好的福利。

 

鄭功進則強調,自己身為振興里常年守望相助的創隊大隊長,長久以來守望隊部業務,同酬不同工的政策走向,讓願意續辦常年守望相助隊的隊部,逐年減少且高齡,面對萬物皆漲的時代,相關執勤的福利配套政策也應一併檢討改善。

 

林祈烽表示,omicron疫情近來大爆發,區公所人力都投入防疫工作,他接獲陳情,指公所要求里幹事要輪流載送衛生所醫師及護理師到民眾的家中,為長者施打新冠疫苗,這事有很大的問題,萬一有任何的交通事故,造成車上人員受傷,責任該由誰來承擔?

 

林祈烽指出,里幹事不是職業司機,公所的公務車也不是防疫專車,市府真要執行到府接種疫苗的任務,就要找專業的職業司機,並做好相關保險工作;他也接獲醫師報料,有里幹事剛考上駕照就要負責接送醫師到山區偏鄉去為長者打疫苗,讓車上的醫生緊張到不行。

 

鄭功進也重申,讓醫療回歸專業,不應讓案牘勞形的任何一位公所同仁,淪為施打疫苗診所醫師的司機,衛政體系的一級主管機關是衛生局,轄下各行政區也還有衛生所,建議市府相關單位,應該專款專用,主動進用具有相對醫療專業背景的人力,結合基層診所資源,建置真正可落實的防疫防護網絡。

 

副市長黃國榮說,當然希望調整,但預算一塊餅就這麼大,市府會來研究看要來如何調整,巡守隊員都是志工性質,他們自願來服務,我們應該有更加合理的經費來支持;民政局長吳世瑋也表示,會來爭取調整,看是否從夜點費方向來調整。

 

至於里幹事充當打疫苗專車司機一事,吳世瑋一聽就說「這是不對的」,照規定,醫師和護理師是一部車,也有派車的經費預算,公所只是派2位同仁跟隨,不是派里幹事去載醫師,這有很大的落差,他會去調查這件事,他不能認同由里幹事來載醫師這種事,這種事不合理。

分享

台中市議員張瀞分要求民政局盡速解決常年守望相助隊車輛檢驗、豐原戶政事務所增設電梯及豐原區豐西里辦公處用地等問題

嘉義縣市地區COVID-19無症狀和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時 可透過2種管道 有二十二家中醫診所可視訊看診 領取公費中藥「清冠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