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嘉義縣布袋鎮新塭嘉應廟今天(27日)清晨舉辦已有180多年歷史的「衝水路、迎客王」祭典,今年雖因應疫情縮小規模,但對王爺尊崇的心意不變;縣長翁章梁率各界焚香祝禱,祈求眾神保佑,讓疫情早日遠離,濱海觀光發展及縣民闔境平安。
 
新塭嘉應廟是嘉縣布袋鎮主要信仰中心,布袋鎮新塭嘉應廟每年農曆3月27日都會舉辦極具地方宗教特色、沿襲數百年歷史的「衝水路、迎客王」廟會。
 
農曆3月28日是新塭嘉應廟尹王爺聖誕,相傳20尊代天巡狩的客王爺(13尊負責海域、7尊巡遊山區)提前一天聚集在新塭外海王船上,順著漲潮抵達王爺窟(王船碼頭),齊至新塭嘉應廟為尹王爺祝壽,尹王爺則率領諸神下水「迎客王」,以表歡迎之意。
 
「衝水路、迎客王」祭典由翁縣長和立委蔡易餘、翁重鈞、布袋鎮長陳鳳梅及各級民意代表,手持清香祈求「代天巡狩」降下甘霖,新冠肺炎疫情早日遠離,國家風調雨順,四時無災,永保安康,嘉義大發展。
 
嘉義縣西南角的布袋鎮,東接義竹鄉、西臨台灣海峽,北與東石鄉為界,南隔著八掌溪與台南市北門區為鄰,八掌溪北側出海口的新塭、好美里,更是明鄭時期先民來台拓墾要津。
 
當地除有完整自然生態景觀,嘉應廟「衝水路、迎客王」已成為濱海結合宗教與文化最具指標意義觀光活動,為宗教的慶典嘉年華會,結合在地豐沛自然生態景觀資源,為布袋的觀光注入活力,提供民眾另一種型態休閒活動。

分享

台中肉品市場商業用地不該被限制 台中市議員賴佳微請市府還給地方自由發展空間

特定農業區工廠申請毗連土地案「暫停審查」引起業者恐慌 台中市議員李天生要求爭取剩餘額度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