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議員蕭隆澤29日在市議會財經業務質詢時表示,台中市家戶發現蜂、蛇的抓捕任務,目前由消防局移交給農業局委外處理,其中被抓的本土毒蛇都野放山區,一年多達一千5百條,導致山區毒蛇越來越多,讓在山裏耕作的農民飽受威脅,蕭隆澤要求農業局研究更安全性處理方式。
 
對此,農業局長蔡精強回應表示,本土蛇類原本就棲息於野外,回歸自然環境並不會因此增加數量,且自然生態環境自有平衡機制。全國各縣市政府所捕獲的本土種蛇類,同樣也是以野放方式處理,後續將向農委會林務局及相關專業學術機構收集資料,如有更好更完善的處理方式或策略將採納研究。
 
蕭隆澤指出,因為消防局法規改變,將抓蛇、捕蜂轉由農業局處理。據了解,農業局委託專業人士一年要處理約五千多件相關任務。請教蔡局長,抓到的這些蜂、這些蛇最終去處地點和處理方式為何?
 
蕭隆澤表示,據他瞭解抓到的蛇類,因品種不同而有不同處理方式,外來種的毒蛇都人道處理,寵物蛇會予以收容,至於本土蛇類會以野放方式處理,但野放到何處,都說是人煙荒蕪山區,至於實地地點沒有人知道,業者可能就近山區就直接野放,反而危害造成當地民眾,數量還有增多趨勢,讓在山裏耕作的農民苦不堪言。
 
蕭隆澤說,一樣是會傷人的毒蛇,外來種該殺?本土不該殺?像眼鏡蛇已經都不是保育類了,還不可人道處理嗎?這就是毒蛇會越來越多的原因,而非外界誤會宗教人士在野放。他希望不要有更多無辜的人受傷害後,政府相關單位才會重視這個問題。
 
農業局長蔡精強回應表示,自108年開始承接消防局為民服務捕蜂捉蛇業務,自108年至110年統計蛇類通報,分別5043件、4870件、4512件。入侵民宅所捕獲的蛇隻若為外來種蛇類,為避免影響本土生態予以人道移除處理;本土原生種蛇類,於無步道及無人群居住深山自然保護區域進行野放,維護本土生態保育與生物多樣性。
 
蔡精強呼籲,民眾前往野外活動需穿著適當衣褲及鞋子,並與野生動物保持距離,共同維護生態保育與多樣性。

分享

荔枝椿象在春天群魔亂飛 台中市議員張玉嬿建議市府仿傚彰化縣運用無人機噴灑皂素讓椿象不築巢、不產卵

台中市東勢地政事務所展在地學童畫作  勾勒山城人文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