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針對台中市政府第二預備金,市議員楊典忠29日在台中市議會財經業務質詢時表示,台中市政府每年都編列5億元的第二預備金,但是每年都被審計處提出「保留比例偏高、連續兩年相同事由動支第二預備金」的意見,110年第四季動支二備金獨厚部分行政區小型工程款,簡直把二倍金當小金庫,楊典忠認為,市府因遵照行政院主計總處「各機關單位預算執行要點」依法行政,他建議因應政事臨時需要,用第二預備金購買快篩劑發給市民或是家長。

對此,副市長令狐榮達回應表示,由於疫情變化快速,議員意見市府會重視,至於是否急需到普發快篩劑的地步,需要專業判斷,至於是否動支第二預備金也要詢問財主單位的意見,至於小型工程動支二備金,應該都有經過合法程序、合理需求才會核准動支,應該沒有「獨厚」。

市議員楊典忠指出,行政院主計總處106年訂定「各機關單位預算執行要點」,第31條對於第二預備金的限制有明文規定,各機關有合於預算法第七十條各款情事者,經檢討年度預算相關 經費確實無法容納,得申請動支第二預備金。惟動支時,應衡酌執行能力,避免於年度結束申請保留,並應避免每年以相同事由申請動支第二預備金。

根據主計處每劑送來的第二預備金動支表,110年4至6月原民會以110年本市代表隊參加全國原民運動會活動經費動支二備金,10至12月運動局以全運會體育獎金動支第二預備金,全運會、全民運都是兩年舉辦一次,去年動支全民運、今年動支全運會,難道運動局不能在年度預算編列體育獎金嗎?市政府的把關實在太弱了!

另外,110年10至12月動支第二預備金給6個區公所各500多萬元、另外6個區公所300多萬元小型工程款,台中市29區獨厚12區,每一區都有小型工程需求,為什麼不用追加預算辦理呢?是否在規避議會監督?今年底就要進行市長選舉,市府把二備金當作小金庫,恐有用小型工程款行綁樁之嫌。

楊典忠認為,審計處每年都提出第二預備金的問題,保留比例偏高、連續兩年相同事由動支第二預備金,市府又動支二備金獨厚部分區域小型工程,把二備金當作小金庫,恐有用小型工程款行綁樁之嫌,他希望市府要依法行政,依行政院主計總處「各機關單位預算執行要點」動支第二預備金。

楊典忠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這麼嚴重,很多縣市首長也都被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他也接到很學生家長的憂心與疑慮,這一兩天藥局前面都大排長龍,希望市府因應政事與市民臨時需要,用第二預備金購買快篩劑發給市民或是家長,如果錢不夠,可以再用停辦的活動經費或出國經費支應, 減少市民家長的恐懼恐慌。

分享

台中市東區進德路拓寬 造成171格停車格消失 市議員羅廷瑋批反其道而行

「阿聰師的糕餅主意」關心邊綠戶兒童 捐贈大安國蛋糕兌換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