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縣報導】海拔超過2200公尺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被列為國際瀕危保育鳥類「帝雉」,近來遭流浪犬騷擾、伏擊,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動物保護管制隊人員上山捕抓,經過2天不分晝夜搜索追捕,已將造成危害的犬隻全數緝獲受理認養!
 
縣長翁章梁表示,山林流浪犬群聚,成為野生動物殺手,起因源於飼主棄養,其中捕捉到的2隻犬隻為當地民眾所飼養,若因此造成野生動物死亡,恐涉及動物保護法與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刑則。
 
縣府將輔導民眾所飼養的犬貓應繫繩並完成絕育、植入晶片、寵登與注射狂犬病疫苗,無飼主的犬貓將全數捕抓移除不回放,大家一起努力保護犬貓,更要保護野生動物,共創動保與野保雙贏。
 
縣府同時將聯合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與當地社區成立保育專案,針對該區域進行犬貓飼主稽查輔導並移除危害犬隻,共創動保與野保雙贏局面,還給野生動物安全棲息環境。
 
縣府家畜所於今年3月間接獲嘉義林管處通報,阿里山原始林國寶級「帝雉」棲地受到流浪犬騷擾、甚至有伏擊危害,嚴重影響其求偶、繁殖。
 
嘉義林管處阿里山工作站主任賴龍輝表示,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面積1397公頃,帝雉主要活動區域在小笠原山、祝山、對高岳和塔山,尤以小笠原山最常出現。
 
賴主任說,原本追逐、騷擾帝雉的浪犬有4隻,目前已增加到8隻,由於山區樹木林立地形陡峭,捕捉不易,與家畜所討論後一開始採用誘捕籠方式捕抓,不料抓到1隻後就再也抓不到了,浪犬看到工作人員就竄逃,決定求助專業的動保管制單位。
 
家畜所所長林珮如指出,近年來國內外發生不少野生動物遭犬殺事件,浪犬對野生動物的侵害已成為保育新課題。犬隻與野生動物相互競爭野外生存資源,野生動物可能遭犬隻攻擊,犬隻身上的病源也可能傳染給野生動物造成間接死亡。
 
家畜所為避免帝雉遭受傷害,派遣9名管制員上山展開捕抓行動,第一天在山林追捕到深夜11點,隔日清晨4點再度出動,以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為中心點,向上與向下各10公里進行搜索,歷經2天不分日夜努力,終於緝獲8隻犬隻,絕育後開放認養不予回放。
 
林務局為防範狂犬病,公告國家森林遊樂區禁止攜帶犬、貓與哺乳類動物進入,縣府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棄養、餵養與放養犬貓,依動物保護法規定,棄養可開罰3到15萬,放養經勸導不聽者可開罰3千到1.5萬,餵養造成環境髒亂也可以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開罰。(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分享

雲林縣議員顏旭懋被控涉入漁船走私安非他命案 民進黨縣黨部連夜開會火速開除他黨籍 主委江宗保強調民進黨對毒品「零容忍」 黨員涉毒一律採最嚴厲處分!

嘉義市政府借重許燿宏媒體專業 延聘擔任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