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面對虎年少子化浪潮,台中市議員李天生2日在市議會文教業務質詢時,要求市府及早面對學校減班及教師超額問題,同時建議將校地毗鄰的國中小學合併改制為「國民中小學」,精簡組織,減少經費支出,至於地方爭取大里健民國小改名「竹仔坑國小」一事,則要求市府重視協助促成。
 
對此,教育局副局長葉俊傑回應說明,受到虎年出生率減少影響,預估下學年度國小減少3班、國中減少79班,有關教師超額問題,已經掌握各校空缺、退休等職缺,預期可以妥當安置超額老師;有關國中小學合併改制國民中小學,依教育部規定需要有特殊因素;對於健民國小更改校名一事,則要求召開公聽會,取得地方共識後再議。
 
李天生指出,今年生肖為虎年,出生率大減,本市各學校新生入學人數大幅減少,預期要到113年龍年才可望恢復成長,同時連帶出現超額教師問題,希望市府及早因應, 超前佈署,避免造成困擾。
 
李天生同時表示,目前本市計有4國中小學校地毗鄰,在在少子化衝擊下,建議合併改制為「國民中小學」,精簡組織,節省經費支出,減少磨擦;4所國中小學分別是:大里區:立新國中、立新國小。南屯區:大墩國中、大墩國小。南屯區:大業國中、東興國小。東區成功國小、育英國中。
 
此外,李天生反央,台中市有博愛國小改名德芙蘭國小,達觀國小改名博屋瑪國小,健仁國中小學改名四張犁國中小學等案例,目前大里地方人士認為健民國小名稱不雅,爭取改名「竹仔坑國小」,要求教育局重視協助促成。
 
針對將校地毗鄰國中小學合併改制為「國民中小學」,葉俊傑解說,本市現有光復、梨山及善水等3所國民中小學,分別是因應921地震、山區及安置中輟生等狀況,同時學校體制變更屬於中央權責,將設法反映爭取。
 
至於健民國小更改校名一事,葉俊傑強調,已經要求學校召開公聽會加強溝通,特別是校友們的意見,不要讓校友擔心「母校不見了」,並在凝聚地方共識後再行研議。
 
李天生同時批評,本市多位副市長及局長染疫,情形嚴重,遠遠超過雙北,影響市府運作,無法出席議會,創下前所未有的紀錄,顯示市府完全沒有防疫戒心,把台中市當作化外之地,同時向議會請假理由並不明確,分別是「因故請公假」、「因疫情因素」、「接觸確診者」等,外界搞不清楚這些官員到底是否染疫?
 
李天生並指責,運動局4月20日舉辨大里康橋水域運動環境設施開工典禮,當天議會召開委員會,運動局長及議員都無法參加,只是配合市長行程舉辨,根本是「藐視議會」。

分享

台中「美樂地」網站 公園資訊一把抓

營造石虎友善棲地 南投縣開放生態服務獎勵金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