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大葉大學資工系教授蔡渙良,開發﹁智慧物聯網﹂系統。


監測電力傳統的電力量測方式由人工以電表量測,大葉資工系教授蔡渙良開發的﹁智慧物聯網系統﹂,用電壓、電流感測器製作電力盒,搭配物聯網系統,可即時用手機APP監測電力狀況,適時處理用電異常的電器,達到節能目標。


蔡渙良說,傳統電力監測由人工操作電表量測,查看功率的電表動輒3、4萬元,﹁智慧物聯網系統﹂以感測器取代電表,可針對電器設備監測效能,透過網路或手機APP就能看到數據,電力盒粗估每個2千元,不但成本比電表低,也省去到現場人力。


蔡教授的發明已提出專利申請,並與一家食品工廠合作,協助廠區監測各場域設備用電,一旦發現異常,可即時調校,讓電力效能達到最佳狀態,減少能源浪費。


蔡教授表示,﹁智慧物聯網系統﹂電力盒包括電壓感測器和電流感測器,可量測交流電的電壓、電流、功率、電量、功率因子和頻率等資料。


電器用品使用3至5年後,電力效能就會下降,一般來說,功率因子範圍落在0.89至0.92間,為最節能狀態,如在範圍外,建議電器設備要進行調校。


蔡教授說,透過監測系統雲端數據顯示,使用者可即時發現電器是否有電力效能不佳問題,改善電器用電品質,減少電器虛功浪費。

分享

中年婦輕忽無痛性血尿險釀禍 軟式輸尿管鏡查出癌細胞

高鐵端午節疏運加開39班次列車 5日凌晨開放購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