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文海3日於台中市議會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表示,盧市長上任後曾說過,台中市要有自己的博物館與歷史文物館,這是將來必走的路。目前台中市有七座市定遺址,市府都有編列預算補助挖掘,而市府在二○一六年曾提送議會「出土文物保存專案報告」,旨要興建遺址博物館或台中博物館,但是到目前為止,台中市遺址博物館依然只在紙上作業。
   
市議員何文海指出,依據文資法第四條,接受政府補助文化資產發掘到的古物,必須要造冊交予主管機關,也就是台中市政府,所以台中市政府擁有所有目前已挖掘保存的文物圖說、照片等相關文件,目前公開的訊息是牛罵頭遺址考古文物二萬五千多件,放在中研院的倉庫;西大墩遺址的考古文物一千多件和麻?埔遺址考古文物四千五百多件,皆放在科博館,台中挖掘出來的古文物內容大約三萬多件,內容相當豐富,文物現階段的放置保存也相當安全。
   
何文海表示,興建台中市遺址博物館要找尋合適地點相當困難,才會延宕至今,而且興建博物館也需要一段漫長的時間。但在文資法中第10條規定,除涉及國家安全,台中市政府應主動以網路或其他方式公開文化遺址。
 
因此,何文海建議,台中市政府可以比照國立故宮博物院數位典藏,優先建構台中市數位遺址博物館線上展示台中市挖掘出的文物,數位網站沒有實體博物館用地取得與實體興建等諸多問題,並且也是未來博物館趨勢。
   
何文海說,台中市遺址所出土文物,按照文資法也都應該已經造冊交由台中市政府管理,將文物造冊內容放在數位網站上,也是符合文資法規定,數位文物館可以讓台灣的民眾更能了解到台灣過去的歷史文化,更可以將台灣史前文化推廣到世界國際。
 
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回應表示,市府對於文物都有進行典藏,包括牛罵頭、大里菸葉場等空間都有保存;至於數位文物館,會積極爭取經費研議辦理。

分享

台中市議員謝明源、蕭隆澤關心6至11歲學童施打疫苗,及12歲學童如何施打

疫情升溫校園防疫不能馬虎 台中市議員何文海質疑校園游泳課竟照上 校園飲水機無編列耗材預算後續維護怎麼辦 教育局:游泳課是學校與游泳業者簽訂契約配合 是否停課目前評估中 飲水機濾芯維護有編列固定業務費給學校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