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副總統賴清德昨(5/3)晚間獲邀至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演講,講題為「與你一起談未來,聽你的意見,分享我的想法」,賴清德以自身成長經驗為例,小時候想當棒球選手,後來當醫生,為台灣未來棄醫從政,但醫學教育對仍對從政生涯有很大的幫助,賴清德勉勵暨大學生要像老鷹,未來的人才必須具備跨域學習的能力,台灣有許多跨領域的佼佼者,希望同學們秉持暨大「在地實踐,國際思維」的宗旨,強化自身競爭力,成為搶手的世界級人才。
賴清德指出,台灣在前人篳路藍縷、民主前輩犧牲奉獻之下,已發展成多元的社會,在他當學生的威權年代,追逐自己的夢想不容易,「現在台灣,你想做什麼都可以」,傳統的老師、醫師、律師「師字輩」可以,也可以打棒球、桌球、羽毛球、高爾夫球在國際體壇發光發亮,也可以當網紅發揮影響力,機會看起來很多,但未來年輕人所面對的挑戰,遠比前個世代更複雜,需要具備多元的能力。 
賴清德說「人生在世有一種成功,是在喜歡的工作上發揮專長」,但要成功需具備多項條件,包括了一次又一次練習,全心投入的熱情,但年輕人面對複雜的未來,還需要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裡最高強的「屠龍刀」,也就是要懂「人工智慧科技」,即使是人文、教育相關的領域也要懂得新科技,10年後不懂人工智慧,就像現在不會電腦一樣。
  賴副總統說,「未來要當個展翅飛翔的人才」,需要像個「EAGLE」(老鷹),賴清德進一步解釋,也就是具備Earth(環保愛地球)、AI(智慧新科技)、Global(國際觀)、Learning(跨域學習)、Edge(競爭優勢)等5項素養,同學應如同老鷹EAGLE般飛得更高、看得更遠,並能勇敢面對挑戰、掌握機會、實現自我,一起成就更美好的臺灣及世界。 
   賴清德問暨大現場同學,「有沒有同學不太喜歡現在就讀的科系,想要轉系的?」有同學舉手發言,表示現在就讀土木,但真正有興趣的是人文考古,也有同學讀外文系,第二專長語是法文,但自己的興趣是想往司法領域發展。
   賴清德舉「Hahow好學校」共同創辦人江前緯為例,他是台大社會系畢業,現在為了經營網站,必須充實程式語言相關知識,但江前緯仍說,台大社會系的學習歷程,對他幫助很大。和碩營運長姚德慈管理世界級的資通設備公司,但她是從台大心理系畢業的,姚德慈經常提到,懂得心理學,對於管理公司很有幫助。他指出,暨大「在地實踐,國際思維」的教育理念,就是一套武功心法,足以面對詭譎全然不同的世界,學校習得的知識與地方結合,說不定是很棒的解方。 
   賴清德舉例,台南「正興街」「容器UBIKE」為例,藉由借杯買飲料、歸還空杯這樣的改善流程,達到垃圾減量的環保目標,年輕就是本錢,年輕會更有創意,從318學運、從台灣是第一個性別平等的亞洲國家,都可以看到當國家走偏,會有年輕人的力量出來導正,相信暨大同學也能投入熱情、專長加上創新,對台灣未來做出貢獻。
演講結束後,學校開放師生與賴清德合影,隨即在暨大校長武東星、前校長蘇玉龍、水沙連學院院長江大樹的陪同下參觀地方創生特展,賴清德對於年輕人在地實踐的熱情與創意表示認同與鼓勵。
 

分享

集集鎮3里多條農路、排水溝損壞林縣長會勘允560餘萬元改善

解決全台高達91280名流浪教師 台中市議員吳敏濟建議中央改善師培制度 降低教師控留比 勿讓教育資源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