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共有561處附設兒童遊戲場,如何建構安全遊具、打造友善環境為當前重要課題。建設局16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辦理「兒童遊戲場安全管理人員研習課程」邀請多家遊戲場安全專業機構共同與會,分享遊具檢查與保養方法、場域安全管理和傷害預防及法令規範。
 
建設局長陳大田說明,建設局積極辦理「台中美樂地(Taichung Melody)」計畫,除要帶給市民更共融及多元的公園環境,也重視兒童遊戲場域是否安全、友善。建設局除派員定期巡檢,每3年也委託專業檢驗機構為遊戲場「健康檢查」,今日研習課程目的就是希望攜手市府團隊,共同守護提供市民更安全、高品質的公共休憩空間,讓小朋友玩得開心、家長放心。
 
建設局說明,研習課程由建設局委託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公司(SGS)辦理,邀請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台灣德國萊茵技術監護顧問及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等單位講習,為市府同仁建構遊戲安全更完整、專業的概念與程序。
 
針對兒童遊戲場管理人員日常巡檢注意事項,德國萊茵講師丁科安提醒,任何設備開口若大於8.9公分、小於22.9公分,都有可能造成危險,管理人員除目視巡檢,也應該動手試試看遊具設備是否有鬆脫或不當搖晃的情形;另也需注意孩童遊戲時可見度,於中午或日照充足時,更應注意遊具設備表面的溫度。
 
靖娟基金會處長林慧華說明,「墜落」是兒童遊戲場最大傷害因素,兒童在使用溜滑梯及攀爬架時較易跌落受傷,家長及陪伴者應隨時照看兒童遊戲時的安全;陳景筠律師強調,衛福部為求周延,將兒童遊戲場合格備查期限展延至112年1月24日,並通知各兒童遊戲場主管機關務必於期限前完成備查手續。
 
「除了遊具設備要完整,更要留心注意小細節!」建設局指出,遊戲場規劃、遊戲設備及遊戲場鋪面材料緩衝性能為公園遊戲場安全三大重點項目,建設局除要求維管人員每日巡查公園遊戲設施,也遵循國家標準CNS12642、CNS12643等相關規定及方法,主動針對專業檢驗機構健診出的遊戲場安全缺失,專案辦理改善作業,預計今年底可完成全市遊戲場改善,完善大台中兒童遊戲場環境。

分享

立法委員張廖萬堅接力會勘西屯三校跑道 爭取中央補助改善運動環境

林智偉以連續影像手法 形構如黑白抽象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