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台中市議員羅廷瑋7日提出呼籲,要求台中市政府應儘速設置快篩孕婦或陽性兒童的專用通道,以避免因延誤醫治導致憾事發生。台中市長盧秀燕在下午記者會宣布,即日起推出「兒童得來速」就醫機制,若小孩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可先到130家兒童專責診所看診,經醫師評估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狀者,直接前往10家兒童得來速醫院的綠色通道進行快篩,再視快篩結果進行後續處理。
 
羅廷瑋指出,自主隔離人數持續飆高,而快篩試劑更一劑難求,搞得人心惶惶、民怨四起。這樣的情況並沒有好轉,台中也一定會步上北部的後路,只會每況愈下、愈來愈糟。
 
他說,日前在北部,有1家5口同時確診,年幼的8個月大嬰兒持續高燒,因全家隔離而求助無門,確診後也沒有任何關心電話,各單位互踢皮球。媽媽無奈地表示,嬰兒沒打疫苗、抵抗力不足,只會哭鬧不會說話。家長若有小孩高燒不適的情況,需要緊急處理而優先安排到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由醫護人員專人照顧,隨時監控身體情況,把握黃金救護時間。
 
今天北部傳出有確診孕婦重症,突昏迷失去意識,腹中胎兒宣告不治,因此為避免這樣的事情再次發生而造成遺憾,他同樣身為幼兒父親,請求市政府針對學齡前嬰幼兒,設立「快篩陽性兒童之快疫通道」,協助已有不適症狀的兒童進行「快速篩檢」及「立即後送支援」。
 
羅廷瑋說,若有孩童在第一時間出現確診徵象時,能夠由專責醫生與護理人員安排隔離及進行照護,面臨孩子發燒、咳嗽、出汗,要替孩子反覆洗漱清潔,打理三餐,還得在社區快篩站協助孩童快篩,可能得架住孩子,對其唸、罵等等各種教育或是安撫孩童對於鼻腔侵入不適感的情緒安撫,照顧者的壓力極其重大
 
羅廷瑋表示,「小孩」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若不先照顧他們,那還要先照顧誰?孩童並未施打疫苗眾所皆知,孩童的免疫力不見得可以抵抗病毒,病毒在人體會發生的變化也是不可預知的,在一般社區篩檢站久候變數太大,也是病毒的聚集地,所以將孩童單獨隔出來篩檢可以隔絕更多風險,任何孩童都禁不起萬一。期待台中市政府能夠「從善如流」,儘快設立「快篩陽性兒童之快疫通道」。
 
衛生局說明,台中5月3日起實施「快篩陽得來速」機制,大獲好評,因此市府規劃兒童得來速就醫流程,與130家兒童專責診所合作,若家中小孩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可到兒童專責診所看診,經醫師評估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狀,父母可帶孩子到10家兒童得來速醫院進行快篩分流。
 
衛生局表示,快篩結果若呈現陽性,直接留在原地由醫院安排PCR檢驗,等待檢驗結果期間,兒科醫師會看診,如果醫師認為孩子症狀嚴重應直接住院,不須等PCR結果就可直接住院治療;如果醫師研判症狀輕微,醫師進行衛教及開藥後,孩子就能回家照護並等待PCR結果,若確定PCR結果陽性,衛生局會進行居家照護評估。
 
10家兒童得來速醫院,包含台中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台中慈濟醫院、大里仁愛醫院、童綜合醫院、光田綜合醫院沙鹿院區及大甲院區等。

分享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在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射箭反曲弓男子團體決賽中勇奪金牌

員林表揚模範母親。(照片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