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新冠疫情急劇升溫,西螺果菜市場是全國最大農產批發市場,為穩定市場交易,且減少市場內供應盤商、農友及全國各地承銷人對市場環境安全的疑慮,立委劉建國接受西螺鎮長鄭玲惠請託,全力協助市場調度快篩試劑,中央獲比照北農模式,今天(7日)先調撥1000劑快篩試劑給西螺果菜市場,並優先給市場同仁快篩,以保障市場正常運作。
 
立委劉建國指出,正值疫情嚴峻時刻,希望以篩代隔,降低及掌握市場人流傳播的可能,將傷害減至最低,讓更多人對西螺果菜市場環境有信心,願意再進來市場交易。尤其端午節即將到來,農產品需求增加,要儘快讓全國承銷人願意來西螺果菜市場採購。
 
西螺鎮長鄭玲惠表示,近日媒體根據雲林縣政府發布的新聞資料,報導指西螺鎮染疫確診人數居全縣之冠,恐是源自西螺果菜市場南來北往人流交互傳染是最大原因,已使得西螺果菜市場原本因疫情影響而下滑的交易量及低迷菜價雪上加霜,造成市場交易量呈現雪崩式下滑。
 
經媒體報導西螺疫情後,不僅造成果菜市場承銷人不敢到市場交易,連市場內盤商、農友也不敢進來市場,不僅影響眾多人生計,更完全抹滅西螺鎮公所及西螺果菜市場清潔同仁,每天勤加消毒環境的辛苦與努力。
 
鄭鎮長由衷感謝劉立委調度試劑除優先給果菜市場同仁快篩,以保障市場正常運作,其餘快篩試劑則採實名制現場分流排隊預約登記,希望優先給有需要的承租盤商、行口或農友,限量發送送完為止。
 
鄭鎮長說,西螺鎮公所與西螺果菜市場清潔同仁,從去年5月疫情爆發至今將近1年時間,對於西螺鎮全鎮及西螺果菜市場環境,每天勤加消毒從未間斷,西螺鎮公所清潔隊對於鎮內環境消毒執行力,絕對是居全縣20個鄉鎮市之冠。
 
西螺果菜市場是全國最大農產批發市場,維護市場環境安全絕對是西螺鎮公所首要之重,尤其在立委劉建國協助下,未來將轉型成具有零排碳及冷鏈物流功能的智能批發市場,希望提供全國農友、供應商及承銷業者更安全交易平台。
 
鄭鎮長表示,台北市因疫情關係有分配快篩劑給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使用,北市府也表示除中央分配的量外,市府也會自購來填補不足之處。
 
經鄭鎮長向劉立委請託,劉立委緊急協調衛福部及農委會各相關部門,比照北農模式,先行提供1000劑快篩試劑給西螺果菜市場,並且優先給市場同仁先行快篩,以保障市場正常運作。
 
鄭鎮長不滿也說,雲林縣政府除了污名化西螺果菜市場是疫情熱區外,還有什麼實際作為嗎?分配給西螺果菜市場的快篩試劑在哪?
 
鄭鎮長指出,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截至5月3日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共提供雲林縣政府2萬6750劑快篩劑,5月4日再撥1萬8750劑給縣府,中央共計發配4萬5500劑快篩給縣府,她質疑這些快篩試劑都到哪裡去了?
 
針對西螺鎮長鄭玲惠指稱雲林縣府抹煞鎮公所防疫的努力,縣府新聞處長羅楚東表示,防疫不分你我,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刻意製造矛盾的說法對防疫並沒有任何幫助。
 
羅處長指出,縣府同時也是雲林縣防疫應變中心,原本就會對於各區域的疫情對外說明,每一項資訊都是衛生醫療單位的科學調查結果,相信接收訊息的民眾及媒體,也都能理解相關資訊都是客觀且中立。
 
羅處長說,目前快篩劑幾乎都由中央統一調度配送,縣府已密切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協調調撥快篩劑,但供應量仍有限,導致縣內快篩劑需求常處於緊繃狀態,這是每個縣市都遇到的問題。縣府農業處已於昨天函文農糧署,建請專案提供轄內果菜市場快篩試劑,期待中央能儘快予以正面回應。
 
對於鄭鎮長所提劉立委受她請託,「先行提供1000劑快篩試劑給西螺果菜市場」一事,羅處長表示,目前快篩劑主要由中央調配情況下,縣府近期已不斷透過電話、公文或會議,與中央協調增加快篩劑的供應,縣府雖然著急,但也理解目前快篩劑產量確實無法滿足各縣市的需求。
 
羅處長強調,在快篩劑供應不足情況下,縣府並不清楚中央從哪個管道特地調撥給劉委員,如果確實有特殊管道,縣府非常歡迎劉委員多幫忙協助爭取,因為雲林縣每個鄉鎮市都需要充足的快篩劑來照顧鄉親健康。

分享

大甲文昌宮在公告欄上書寫點光明燈求願順利如願者芳名接受各界祝福 榜上有名者既風光又滿意

捐血送快篩!母親節前夕 台灣民眾黨嘉義市黨部邀你同行做公益 在台灣疫情嚴峻期間為社會注入一股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