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幹事長周永鴻,9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交通地政委員會業務質詢,針對市區公車誤點甚至漏班嚴重問題,要求交通局長葉昭甫應盯緊公車業者,加強公車誤點稽核和相應罰則,以及正視公車駕駛嚴重不足問題,如有改點的公車路線也應該要加強宣導,不然每年補助近30億給公車業者,營運品質卻始終低落,讓倚賴公車的許多學生、長輩和通勤族困擾。

 

交通局長葉昭甫答詢表示,為讓公車精準發車,已全面實施公車班次自動稽核,透過系統自動稽核公車班次發車狀況並針對異常發車進行處分,督促業者改善。另外,受疫情影響,客運業者駕駛員流失,交通局也與勞工局合作,於今年下半年推出駕駛員徵才活動,解決駕駛員不足問題。

 

周永鴻說,以98路和525公車為例,98路沿途行經宜寧中學、大華國中和神岡國小。有許多民眾在臉書向他陳情此路線常脫班和漏班,5月起放學時段車次又從3班減少至2班,3月甚至還曾發生火燒車事件,造成倚賴通勤的學生極大不便。525路沿途行經上楓國小、大華國中、文華高中和中國醫藥大學,也有學生會搭乘到接近神岡高工,常有民眾反映車班因故障而消失的狀況。

 

周永鴻表示,市府每年補助公車業者將近30億,公車系統卻無法長足改善,無論是誤點、脫班狀況多,還是班表改點宣導不足,都讓沒有交通工具的學生到校到家時間無法掌握,就醫的長者也常得枯等車子,不僅等車的人煩心,更讓家人擔心,也讓許多考慮改乘公車的市民卻步。

 

周永鴻也提醒葉昭甫,公車駕駛短缺問題在疫情開始前就出現,連帶影響營運狀況,交通局應該設法協調業者,改善駕駛待遇,才是提升營運品質的長久之道。

 

葉昭甫回應指出,為讓公車精準發車,已全面實施公車班次自動稽核。經統計,實施自動稽核前公車發車異常比率約為10%,目前公車發車異常比率已大幅下降至2.3%以下,顯見實施公車班次自動稽核後,公車發車異常狀況已有明顯改善。

 

此外,交通局已協請教育局盤點相關學校乘車需求,近期將與教育局召開會議研商相關路線及班次調整,透過盤點公車資源調整公車服務,便利學生搭乘公車上下學。

分享

台中市議員吳敏濟爭取捷運橘線延伸清水大甲 加速鐵路雙軌高架及甲后線進度 讓海線快速發展 交通局長葉昭甫允諾納入後續檢討及後續路線的可行性評估

紅綠燈號前方左轉車道前劃黃色槽化線 市議員蕭隆澤質疑真是為行車安全?還是考駕駛人臨場反應 壓線就違規、死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