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敏誠9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交通地政委員會業務質詢指出,台中公車事故不但每年多達3百多件,平均一個月有27.6件,每年約4百多人受傷,這種品質要怎麼讓民眾安心使用公眾運輸

 

何敏誠仔細檢視台中市公車統計數據發現,108年至110年以來,每年統計平均發生約1888次車輛顧路的故障,等於平均每天都有5次故障事故,且台中市還有逾60台超過12年車齡的公車正服役中,整體公車品質低落,怎麼吸引民眾搭乘?

 

何敏誠提到,台中市交通局每年都會針對市區公車舉辦「臺中市市區汽車客運營運與服務評鑑」,針對在市區營運的每家公車業者,依照各項評鑑指標及評分項目,逐項加扣分,最後總結成績,分成90分以上、8980分、7970分、6960分、60分以下五個等級,作為後續市府補助的依據。何敏誠說,顯然評鑑成績對於公車業者營運影響根本不大,否則公車故障或受傷問題不會一直發生。

 

何敏誠舉例,108109年度的公車評鑑結果,以台中市區常見的台中客運為例,108年台中客運受傷事故110件,死亡事故1件,故障次數293次,總成績80.31分,109年受傷事故124件,死亡事故1件,故障次數243次,總成績83.95分。

 

何敏誠說,從評鑑結果故障次數沒有改善,且受傷件數增加的公車業者,甚至分數還進步了,何敏誠批評,代表現有公車評鑑並無有效改善公共運輸品質,評鑑等於徒具形式。

 

何敏誠也提到,近期有新聞指出,統聯客運79號公車司機突然路邊停車10分鐘下車買便當的事件,更凸顯出評鑑制度並沒有促使客運公司思考更周全制度,來改善司機權益。

 

何敏誠建議,市府目前的公車評鑑計畫應做出更加實質的修正,例如加強業者獲得評鑑優等評分的誘因,加重評鑑低分的懲罰,而非只有公車補貼經費的增減,且評分項目應更著重在車齡改善、死傷事故降低、行駛安全、班次合理分配、駕駛員權益等確實讓民眾願意使用大眾運輸的項目上加分,才有可能讓公車評鑑成為提升大眾運輸的有效工具。

分享

中捷要轉虧為盈 臺中市議員陳廷秀建議儘速成立不分黨派台中捷運推動小組

改正歸「斜」!台中市議員賴朝國促將機車停車格位改成斜向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