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中捷董事長林志盈9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交通地政委員會業務質詢答覆臺中市議員陳廷秀提出中捷何時可以損益兩平表示,要等藍線完成通車後才能損益平衡,因為行成路網後,才能轉虧為盈。陳廷秀當場建請交通局儘速成立不分黨派捷運推動小組,以利捷運藍線推動,帶動地方發展,造福大台中所有市民。
 
陳廷秀指出,台中捷運公司累積到109年虧損8.9億,即使110年虧損控制在6億,中捷至110年底累積虧損會高達15億,佔目前中捷資本額25億的6成。
 
陳廷秀表示,今年四月疫情開始蔓延開來,捷運綠線運量也下挫到每日1萬8千人,即使前陣子疫情穩定時,運量也大多平均在每日2萬5千人但不到3萬人次。中捷公司有何因應措施?
 
林志盈回答指出,受到疫情影響,以致捷運運量比原先規劃目標減少,公司努力開源節流。由於人事支出是大宗,公司嚴格控管用人,編制員額為983人,截至5月3日,在職人數為820人:其他支出也盡量節流,如降低維修成本、車站水電節能等。
 
另同時設法增加收入,如北屯機廠太陽光電設備建置案預計每年可帶來約750萬元售電回饋,公司也持續開發周邊商品及品牌授權,並徵求異業合作廠商共同行銷,包括廁所、哺集乳室商業空間、車站戶外市集、短期租賃及快閃活動等。
 
陳廷秀也詢問林志盈,中捷何時可以損益兩平?林志盈答說,要等藍線完成通車後才能損益平衡,因為行成路網後,才能轉虧為盈。
 
陳廷秀表示,目前藍線卡關,無法繼續推動,因此路網形成有困難,中央審議規劃要儘速過關,加速藍線啟動,讓後續橘線(機場線)、綠線延伸、藍線延伸、屯區線(大平霧),方可成為路網,所以我們須具名邀請不分黨派立委,成立台中市捷運推動小組。
 
陳廷秀說,目前高雄捷運黃線,以及基隆捷運皆以核定經費,而最早送出綜合規劃的台中捷運藍線,目前尚未有下文,建請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儘速成立不分黨派捷運推動小組,以利捷運藍線推動,帶動地方發展,造福大台中所有市民。

分享

立法委員莊瑞雄和新北中和區市議員初選出線的張嘉玲專程到台中市北區為陳俞融加油打氣

公車事故頻傳 台中市議員何敏誠要求交通局優化公車評鑑、汰換老舊公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