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新冠肺炎Omicron疫情持續擴大,市政府2副市長與多位局處首長中鏢外,連基層消防員、警員都傳出有人確診,但日前防疫第一線基層消防員、警員,因要自己花錢買快篩自保,紛紛氣憤的向民代陳情。市議員陳清龍10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警消環衛委員會,除不滿的詢問衛生局有沒有這回事,還更進一步要求市府,要把這些基層第一線人員照顧好。
 
市議員陳清龍陸續接獲消防員、警員陳情指出,現染Omicron多數是無症狀、輕症,因他們每天要接觸不同民眾,實在很擔心自己中獎不知情,又傳染給家人或親友,但服務單位至今都沒有提供快篩,他們只好自己去排隊買實名制快篩,或掏腰包買貴貴的快篩。消防員跟警員都無奈說,「市府沒為基層的值勤風險設想,讓基層不滿且士氣低落。」
 
陳清龍指出,目前疫調是確診者被告知確診,才通知其他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快篩,但消防、警察同仁在接到通知後,都已上班多日和同仁有密切接觸,再要求外勤同人快篩都已為時已晚,市府要竭盡所能,提供警消單位足夠快篩試劑,讓他們在上班前,或固定時間進行快篩,在第一時間有效阻隔疫情擴散。
 
台中一名基層消防員說,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高雄港務消防隊,每個外勤分隊都分配到不同數量快篩,同仁擔心可能有染疫風險時,就可以領取快篩使用,台中市消防同仁很羨慕,對台中市政府忽視基層消防人員風險,感到失望。
 
消防員不滿表示,之前疫情三級警戒時,他們要自己想辦法去排實名制口罩,現在Omicron疫情蔓延,又要自己想辦法買快篩,這樣對基層士氣打擊很大。
 
台中一名基層警員為了快篩試劑,在網路痛批稱說,署長都確診了,跟分局行政組、秘書室反應需要快篩試劑,得到的答案是「一切照程序」。該警員大罵,「大家確診,集體去樓上請示?還要我們自己花錢買快篩?」
 
陳清龍說,現在台中快篩排隊不一定買的到,第一線基層消防人員或警察同仁,哪有時間去排隊,對於第一線警消、清潔隊員及醫護同仁快師需求,是否能由市府充分供應,讓這些人員一有不適就自己篩檢,等到事後發現確診都來不及了。「請教衛生局,有沒有機會為第一線人員提供快篩劑,讓他們在上班可定期快篩,有狀況立刻發覺」
 
衛生局長曾梓展答詢一度說,因公需要都會盡力提供。陳清龍聽到立刻不悅說,因公就是不好拿、拿不到、都是接觸確診或已經確診、發病了才拿的到啦,可不可以讓第一線人員定期二天或上班前可快篩?
 
曾梓展表示,台中市所有快篩都是中央撥發,有要買可是買不到、都被中央徵收了,快篩在政府供應平台跟在市面買,價格差了一倍,供應平台一支95元,外面可能會賣到180、200元,因為要替政府省錢,所以還是透過供應平台購買。
 
陳清龍聽完對著曾梓展大聲建議說,台中市政府自己買,盧秀燕稱自己媽媽市長,第一線人員一定要有足夠快篩可用,要用預備金、要動用就要動了啦。對此,曾梓展表示,是、沒問題、買到後會盡量來滿足。
 
陳清龍接著指出,台中每天2千多人確診,15家醫療照護院所人力調派已吃不消,甚至有醫護人員說:「乾脆讓自己確診、可以休息,不然會做死」。陳清龍說,確診者照護應要基層診所一起搭配,但現在照護的基層診所只有和平、石岡、東勢、新社、大雅等地、有跟沒有一樣,衛生局一定要讓基層診所,跟15家醫療院所搭配,把染疫民眾完全照顧好。
 
曾梓展說,烏日區已有基層診所負責,大雅、清水、大肚等地,基層診所也開始在做,因基層診所有其考慮,包括跟醫院談的需求內容,如24小時電話服務、人力調派問題等等,基層診所有很多考慮,因此要求先暫緩,但衛生局還是會盡量推展進行。

分享

限縮民眾檢舉交通違規 違停變成「類停車」 台中市議員黃健豪批懲罰守法停車民眾 增加警方勤務沉重負擔 後果全民承擔

屯區市議員參選人鄭伯其 首創防疫紅茶包小物成為強手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