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羅松福苗栗報導】失眠睡不著、睡不好、睡眠易中斷,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高達11.3%,衛福部苗栗醫院中醫科醫師楊哲彥提供穴位指壓按摩與敲擊頭頂百會穴,對安神、助眠,將會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楊哲彥醫師表示,隨著時代進步,人們的生活步調愈來愈快,工作壓力也越來越大,睡不著、睡不好、睡眠易中斷等情況,漸漸變成許多人的家常便飯。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高達11.3%,顯示每10個人中,就有1人飽受失眠之苦。
解決失眠得靠有經驗的醫師認真剖析,從裡而外的細心調理。中醫的治療原則以「養心安神」為主,常用的方藥如天王補心丹、酸棗仁湯、清心蓮子飲、養心湯、茯神、夜交藤等,「疏肝理氣」如柴胡疏肝散、龍膽瀉肝湯、加味逍遙散等,「胃腸失和」如香砂六君子湯、平胃散、保和丸、霍香正氣散、山楂、砂仁、神麴等。
另外穴位指壓按摩,對安神、助眠有很大幫助,常用的有內關穴(從手腕橫紋正中往手肘方向二吋、約三橫指距離處。握拳時,兩筋之間凹陷明顯,按壓凹陷處會出現酸脹麻痛感),與神門穴(位於腕部的腕掌橫紋上,小指一側的按壓凹陷處)。
此外,敲擊頭頂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央,從兩耳到頭頂畫一條線,再從兩眉中央往頭頂畫一條線,兩條線的交接點),按揉太陽穴(位於耳廓前面,前額兩側,外眼角延長線的上方;在兩眉梢後凹陷處),按壓拿捏風池穴(位於後頭部,微低頭在枕骨下方,兩條大筋之間的明顯凹陷處)等等,臨床上都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苗栗醫院中醫師楊哲彥提供敲擊頭頂百會穴與按壓內關與神門穴(右上角),對失眠超好用。(記者羅松福攝)

分享

檢疫新規險害荷蘭劍蘭種球29年首斷貨 立委楊瓊瓔促專案進口 后里花農苦等3個月搶提貨

健身帥網友約吃飯真詐財 連男性也動心警耐心解說阻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