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10日起實施「診所PCR得來速」機制,全市共有425家診所,卻只有7家配合,台中市議員邱素貞認為配合家數過少,10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警消環衛委員會業務質詢時,要求衛生局應協助開設,滿足民眾篩檢需求,避免到醫院大排長龍的不便。
 
對此,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有的診所因擔心增加醫事人員的風險,有的診所因空間較小,採分流較困難,因此影響配合意願。目前正努力招診所加入,不過,仍須醫診所與醫護人員有意願,衛生局主動免費借給診所採檢停使用,衛生局會在流程上再協助。
 
市議員邱素貞表示,因疫情持續燃燒,為紓解醫院急診室醫療負擔,台中市與各診所合作,10日起實施「診所PCR得來速」機制,民眾若居家快篩陽或出現新冠肺炎相關症狀,經診所醫師評估後,可在台中市診所PCR,有症狀可由醫師看診後領藥、衛教,節省就醫時間,但目前僅有7家診所配合,數量過少,無法滿足現況需求。
 
邱素貞指出,台中市共有425家診所,只有7家配合,有診所反應設置條件太嚴苛,難以配合,有的恐擔心PCR出現陽性,讓民眾視為畏途。邱素貞希望衛生局應協助診所開設,以滿足民眾篩檢需求。
 
邱素貞說,由於疫情發展,越來越嚴峻,衛生單位日夜加班,疲於奔命,但民眾打電話大塞車,抱怨連連,衛生局是否負荷得了。
 
曾梓展表示,依照中央之前的匡列要求,確實負荷不了。目前已有減少縮減,衛生單位已經做到「頂點」,確實很辛苦。但,如確診數字直線上升,可能很快就沒辦法應付了。快速增加的確診個案,目前的確「很吃力」。
 
以打電話來說,統計至5月4日,電話打了1萬5千多通,目前電話線已經增加到140線,每天幾乎都滿線。1天1萬5千多通的電話量,可能比1999還多,他呼籲市民體諒,市府已盡力打拚。
 
此外,邱素貞關心市府針對兒童提供「兒童得來速」服務,透過綠色通道,讓兒童可以盡速採檢,目前成效如何?曾梓展說,9日有202位兒童透過兒童得來速模式採檢,除了PCR採檢外,還有做相關醫療服務。

分享

台中建設更多舉債更少!盧秀燕:堅守財政紀律

台中單日確診恐超過2萬 市議員陳文政呼籲:長期抗戰要醫療分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