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酒駕人神共憤,造成無數家庭破碎。台中市議員賴佳微10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警消環衛委員會業務質詢痛批,警政署統計今年一到三月酒駕造成A1死亡的數據,台中是六都最高,相比去年同期的2位現在暴增到8位。市府對於酒駕數據麻木不仁,防治政策成效不彰,盧秀燕主政的台中市又變回酒駕之都,市民的用路安全大受威脅!
 
警察局回應表示,酒駕零容忍,市府接續去年12月1日至今年2月28日執行「掃除醉犯」專案,3月1日起執行「掃除醉犯2.0」專案勤務作為,修正為各分局視轄區治、交安特性,針對易發生酒駕時段、路段及區域,改變定點封閉式執行取締酒後駕車專案路檢勤務,以「24小時全天候」分散小蜜蜂機動全面巡守,結合重點守望或盤查等勤務作為執行攔檢,藉由多盤多檢勤務攻勢,嚇阻存有僥倖心態的駕駛人。今年3月31日至4月30日與去年同期比較,酒駕A1類交通事故減少2件、死亡減少2人,有效防制酒駕事故發生。
 
賴佳微表示,根據警政署統計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一到三月的酒駕A1致死的數據。新北4人、台北2人、桃園3人、台南4人、高雄市2人,而台中市卻高達8人,這個數據是新北、台南的兩倍之多。
 
賴佳微並表示,去年因為酒駕致死的問題,全國不分地區的藍營民代猛轟高雄,而高雄的改善有成效。現在警政統計一到三月酒駕死亡六都最多的城市是台中,那些戰鬥藍議員還敢用一樣的標準監督他們最愛捧的媽媽市長盧秀燕嗎?
 
賴佳微指出,只靠警察臨檢根本無法有效嚇阻酒駕,必須透過各種手段,例如新上路的酒駕累犯名單公告,台南市、高雄市公布了,新北市、桃園市9日也都公布了,今年酒駕致死最嚴重的台中還在拖什麼?她甚至建議還要公布在台中市所有的公用廣告欄,還要放在粉專追蹤人數很多的台中市警察局臉書,讓這些酒駕累犯心存警惕,根本就不敢再酒駕。
 
賴佳微認為,讓酒駕犯去殯儀館服勞務也是有效的方法,高雄今年開始讓這些酒駕犯去擦拭往生室、入殮室及火化場,甚至很多人還因此在清潔冰櫃時不斷手發抖喊下次不敢了。從數據來看,高雄今年目前酒駕A1致死是六都最少,顯見這樣的政策是有一定的成效,這些手段我們都應該要考量運用。
 
賴佳微請市府務實面對台中市已經是酒駕之都的事實,好好的檢討,不要再講一些美化後的空話。把外縣市在防治酒駕的策略都帶回去參考,看看怎樣才能有效解決台中市酒駕致死的問題,守護市民的用路安全!
 
交通局回應說明,酒駕新法自今年3月31日施行,有關「10年內2次以上酒(毒)後駕車、拒絕酒(毒)測得公布其姓名、照片及違法事實」部分,依法規該項處分仍須經裁決確定且當事人未提出異議,或當事人提起行政訴訟經判決酒駕確定後,才能依法公布。目前裁決處已列管部分裁決書已送達,且救濟期將於近期屆滿的案件,若屆時未提起行政訴訟,將依法公布。

分享

台中市近期也會有疫情高峰出現 市議員蔡耀頡、陳淑華建議市府可參考高雄市及新北市做法 覓空曠處以類似「大型車來速」形式進行PCR篩檢 遠離醫院減少群聚風險 也能降低醫療量能負荷

台中建設更多舉債更少!盧秀燕:堅守財政紀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