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社團法人國際技能發展協會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4日帶領團隊至台中市政府教育局,由台中市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發展中心技術型高中群科輔導團接待,並以技職教育為主題進行對談,隨後安排至台中高工、台中家商,瞭解學校推動跨域課程發展及社群經營情形,期望藉由教師跨領域交流,培養技術型高中學生具備適性探索力、精技創新力、育才就業力、技術實務力及智慧全球力。
對談以「技職教育如何成為推動社會創新與永續的關鍵」為主題,交流政策並分析技職教育的困境、機會及未來的趨勢、技職達人奮鬥努力與案例、國際技能發展趨勢、Skills for U 課程發展專案對於社會永續的意義,以及在不同縣市推動高職課程發展的困境等。
此外,台中高工分享「中工學」結合歷史、地理及生物、「智慧組合屋」專業跨域課程及「國數無雙」課程,帶出學生以數學為內蘊創作的100首新詩。台中家商則分享校內各科與自造教育中心發展的跨域課程及合作開設多元選修課程。
其中,商業經營科與流行服飾科以跨域合作學習方式,開設「設計、企劃、銷售」三合一課程,教導流行服飾科學生應用自造教育中心的器材,先行製作模擬商品LOGO,以確認作品可行性,透過與產業現況相近應用模式,縮減產用落差。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市府積極規劃台中市技術職業教育發展藍圖,以「在地人才,在地培育;在地產業,在地用才;扎根台中,接軌國際」為願景,並以「發展技職生涯探索、形塑技術領航學校、扎根產學在地鏈結、鏈結產業俊碩育才、拓展技職國際接軌」五大目標為實踐方向,培養技術型高中的學生具備適性探索力、精技創新力、育才就業力、技術實務力及智慧全球力。
教育局指出,台中積極推動108年課綱,成立課程發展中心協助學校發展各類型社群及跨域課程,組織各校教務與實習團隊,鏈結企業、教育單位、相關局處及現場教師等資源,打造厚實優質的技職教育環境。
並積極扎根技職教育,舉辦全國首創的「國中教師優遊技職學」專業群科系列研習、「國民中學群科職涯宣導計畫」、「科大與技高的聚焦對談」,由群科輔導團擔綱對談及入校技職宣導,促進國中以下階段學制的職業試探功能,並與科大聚焦對話,促進選材與育才間的連結及產學合作多元方案,為學生開啟就業巿場的建議與未來學術研究的大門。

分享

結訓即就業 中彰投分署開辦產訓合作班助企業培育人才

臺中城市觀光影片「Taichung. The Heart of Taiwan.」 獲日本國際觀光影像節最佳東亞影像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