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為關心民眾居住安全維護社區環境清潔,台中市議員曾朝榮11日於台中市議會環衛警消委員會進行業務質詢中,懇切規諫針對興中街大火,台中市政府5月3日來文調查報告與改善作為中,對於環保局結論僅已「將加強橫向聯繫,移請權責單位卓處」15個字提出陳訴,表達民眾對於盧團隊推、拖、拉的惡劣行為倡議直言。
 
市議員曾朝榮表示,5月3日收到是市府對於興中街大火事件的調查報告,看出盧團隊中各機關單位只會互相推卸責任有權無責,就連附件109年10月13日的會勘紀錄,簽署意見可說是令人瞠目結舌,例如消防局簽屬「無意見」、區公所簽署「沒預算」、環保局簽署「後續會同相關單位啟動強制執行」,更扯的是結論還標示「且未涉妨礙消防通道情事」。
 
曾朝榮說,當時看到這份公文真會讓熱血好漢非常氣憤,十分質疑這是標榜媽媽市長的處事態度嗎?十足印證出盧官員的心態,是「沒有意見就是最好的意見」、「沒有預算就不用作事」的官僚氛圍。
 
環保局長陳宏益答詢說明,本案業經該局強制執行23次,歸咎於私人空間於公無法進入清除,每次一有民眾檢舉環保局人員即會進行處置,尤其在3月6日發生大火的前3日環保局人員還有去現場稽查過的紀錄,未來環保局會加強橫向機關連繫,避免肇生民怨。
 
曾朝榮強調,本案事件從環保局陳述中獲知2年間已經強制執行23次並且在案發前還有到過現場稽核,更顯見出環保局稽查員,在稽查作業上僅流於形式,做作戲扮個樣就將案子結了,官員完全無視社區公共安全與環境衛生的危險與預警,執行公務疏於危機敏銳度,機關單位之間各自為政且互相推卸風氣十分嚴重。
 
盧市府官員完全不重視民眾安全與衛生,其是否似疑公務怠惰之行為將有賴全民公斷,揭櫫廢棄物清理法第65條行政強制執行力量、第72條公務怠惰行為監督,故有其重要之規範,環保局不可不察;消防局流於表面出席形式毫無建樹僅有領飯盒之效能。
 
衛生局曾梓展更是推得更遠直接說,廢棄物歸環保局管,完全不知「是否有發生環境衛生之虞」系乃隸屬於衛生局管轄,援引傳染病防治法第25條更有主動清除之要求暨第36條有發生之虞時民眾應配合防疫措施不得規避或拒絕,續查會勘單位表列更沒有將衛生局列入,至此證明盧市長團隊螺絲鬆很久了。
 
最後衷心期盼市府官員要體恤民心、苦民所苦,救萬民遠離水深火熱,強化安全衛生的生活環境,盡速完成自治條例之規畫,彌補法律之扞格與空白法律之隔閡,以保障民眾居住之安全。
 
環保局長陳宏益指出,目前已採行「加重累犯裁罰額度」及「提高累犯強制清除頻率」遏止民眾隨意堆置廢棄物行為。截至今年度4月份,各區清潔隊針對建物、騎樓或公共區域堆置有礙環境衛生處所列管136處,轄區各區清潔隊透過定期巡檢、追蹤改善進度,並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查處、限期改善及後續強制清除作業。另針對住宅私領域堆放雜物涉「公共安全」案件,皆移請相關權責機關查處,共同維護環境品質及公共安全。

分享

致用高中繁星甄選成績斐然 國中生選擇公私立學校時的致用高中最佳選擇

致用高中繁星甄選成績斐然 是國中生選擇公私立學校時的致用高中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