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朱暖英指出,過去我們就有廚餘分類措施,但自2022年元月起,就要再強制區分生熟廚餘,落實「生廚餘分類回收排出規定」,未配合改善生廚餘分類回收者,將處1200元至6000元之罰鍰。政策就要上路,開罰就要開始了,但是環保局生熟廚餘分類的種類眾多且不夠直觀,恐造成民眾區分辨識上的困擾。
 
環保局長陳宏益答詢說,生廚餘包含果皮、水果殘渣、未經烹飪的各式蔬菜殘渣(如皮、籽、菜心、塊莖等),以及沖泡過的茶葉渣、咖啡渣、黃豆渣等,回收後送至外埔綠能生態園區,藉由台中首創的「生廚餘厭氧發電」轉換為綠能;果核類、果殼類、筍殼、玉米芯、鳳梨冠芽及長纖維類(甘蔗皮、蔗渣、麻薏莖、香芧草)因不利進廠厭氧發電,因此當作一般垃圾處理。
 
另熟廚餘部分,回收後主要是用來養豬,原則上指的是烹飪後的食物類、動物性蛋白質類、植物性蛋白質類、澱粉類及加工食品類,如米食類、麵食類、豆製品、蛋肉類、加工食品、雜糧類、果醬、麵粉及其它不再食用的食品或熟食,後續將針對民眾易混淆的分類項目製作文宣加強宣導。
 
議員朱暖英表示,台中市很努力鼓勵市民做好資源分類回收,但是每日待處理的垃圾量並未見明顯的減少,導致焚化爐燒不完、掩埋場不夠用,這些狀況無不反映臺中市垃圾處理量能吃緊的困境。
 
對此,環保局自今年開始進行,從熟廚餘中再細分生廚餘回收的宣導,強化垃圾減量的效果。但市府生熟廚餘的區別標準和民眾認知仍有不小落差,不免引起民眾困惑生熟廚餘該怎麼分辨。
 
朱暖英進一步向在場官員質詢說,壞掉的生豬肉,肉乾、香腸、貢丸等未烹調的肉食品,究竟算生廚餘還是熟廚餘?答案是在市府生熟廚餘的分類標準上,未烹調的肉食品,是以一般垃圾作處理,並不算在生熟廚餘的分類項目之內。
 
所以,朱暖英要求,要是加強廚餘分類可讓垃圾平均每天減量達100公噸,且回收之生廚餘又能發電,那麼環保局應該把分類標準,用最簡單好記的方式,向民眾傳達清楚。

分享

清潔隊負責全市的垃圾清運 疫情衝擊下 避免衍生垃圾大戰 臺中市議員朱暖英提醒環保局長陳宏益勿忽視清潔隊人力的潛在問題

針對盧市長日前表示台中醫療量能都快崩潰 市議員林祈烽痛批市長亂講話打擊醫療人員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