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近期接到許多家長向他陳情,家裡小朋友和確診同學密切接觸原本要居家隔離,但因為PCR確認陽性時已經過了密切接觸者的居家隔離期,衛生局認為不用再開居家隔離通知單。但學生自主健康管理期無法到校,家長們沒有居隔通知單無法跟公司請假以及請領保險和防疫補償金,造成許多困擾。他12日於台中市議會警消環衛委員會進行業務質詢,建議衛生局長曾梓展,建議應該針對這種狀況回溯開立居隔通知書,避免家長和學校的的不便。
 
衛生局長曾梓展答詢表示,市府有接到相關陳情,衛福部長陳時中8日指出新匡列措施不溯及既往,舊案適用新措施。陳部長也指出如有個案需求,可以提出申請。市府日前已決議,校園部分由教育局請學校認定提報,比方說確診者5月1日確診,5月2日開始請假,5月1日之前的前兩天接觸者由學校防疫長確認,與確診者一同提報給衛生局。另4月26日至5月7日期間才是採居隔3+4,5月8日之後中央匡列原則改變,已函文請教育局於5月20日日前,將相關資料彙整給衛生局。
 
周永鴻表示,家長反映班上有同學A在4月29日發病,4月30日PCR陽性確診,依規定發病日前2天4月28日起所接觸者為密切接觸者。學校做疫調時,發現班上有部分同學最後在4月28日和同學A有密切互動,於5月1日造冊並上傳資料給衛生局。衛生局認為學校5月2日通報,已經過了5月1日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最終日,所以不再開立居隔通知單。
 
但周永鴻說,被匡列的同學需要自主健康管理4天無法到校上課,家長必須向公司請假在家照顧,卻因為無法取得居隔通知單無法向公司請假,也無法請領保險補償和防疫補償金,讓許多家長一個頭兩個大。
 
周永鴻也說,即使學校得知同學確診後老師們拼了命完成疫調、造冊到通報衛生局的行政作業只花半天時間,被衛生局拒絕開立居隔通知單後不斷溝通仍然無效,讓不少家長最後都把氣都出在他們身上,令他們感到無奈又委屈。
 
周永鴻表示,雖然5月8日起防疫規範調整,國小班上有確診個案就停課3天,不用再另外匡列密切接觸者,但過去兩週有多間學校發生類似狀況,影響家庭眾多。他希望衛生局能回溯開立居隔通知單,便利因小朋友無法到校受影響的家長們能有憑據向公司請假、請領保險和補助。
 
衛生局長曾梓展教育局及各級學校師生對防疫政策配合,為維護居家隔離學生及照顧者權益,並簡化流程,加速居隔單補發,請各校協助認定及造冊,由衛生局協助補發。

分享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要求加強兒童出入場所清消 讓童年生活逐漸回到正軌

男騎士誤闖西濱道路嚇傻 幸經清水警方馳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