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後庄里圓林仔社區,近日上百株桐花綻放,雪白色花瓣佈滿樹梢,宛如「四月雪」。市政府今天(17日)與客家委員會,結合社區共同舉辦「賞桐來嘉尞」活動,民眾抬頭就能欣賞桐花盛開美景,現場草地上也特別運用近300支桐花風車,排列出「52+14」地景,諧音為「我愛嘉義市」,兩者相映成趣。
 
嘉義市客家人口約有1萬8千多人,有不少隱性客家族群。為使更多遊客深入認識圓林仔社區,今天上午和下午各舉辦1場免費賞桐輕旅行導覽活動,另有客家桐花市集與精采街頭藝人表演,讓遊客了解客家文化之美。市長黃敏惠、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立委王美惠及市議員陳家平等人都到場參與。
 
市長黃敏惠首先感謝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遠道而來,支持嘉義市客家桐花祭活動。嘉義市是一座小而美城市,每位市民朋友認真打拚,用最真誠熱情的態度對待所有人,展現出多元化族群融合。無論你來自何方,只要願意認同這片土地、尊重包容彼此的文化差異,大家都是「嘉己人」。
 
黃市長說,10多年前,圓林仔社區投入社區營造,居民取得一致共識,提供自家土地種植桐花樹,後來導入客家資源,成功納進客家桐花祭版圖。感謝地主無償開放園區,尤其站在油桐樹下欣賞桐花,更能感受客家族群獨有的生活文化,桐花是客家文化的代表,象徵客家人的堅韌與硬頸精神。
 
去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嘉義市取消辦理客家桐花祭;今年國內疫情較為趨緩,黃市長仍提醒民眾外出記得佩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拱手不握手多洗手,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為迎接來「嘉」作客的客委會鍾副主委、黃市長扮演東道主角色,熱情介紹嘉義市不僅是木都、畫都,更是管樂之都。現場請來卡羅爾銅管樂器觀光工廠董事長、同時是客家女婿的李國安,親自指導黃市長和鍾副主委,3人一起吹奏號稱世界最迷你的小號,正式為嘉義市客家桐花祭「賞桐來嘉尞」拉開序幕。
 
市府民政處指出,圓林仔社區由圓林仔、圓頂、東邊、六蕉仔、灰窯仔、墓埔、頂厝、下厝等村落組成。其中「下厝」為客家庄,已有80多年歷史,昔日以種植菸草務農為生,後來社區居民為實現就近賞桐夢想,由大家自行提供土地,以原相原貌不破壞地形景觀方式,自行栽種約500株油桐花。
 
油桐樹曾是客家族群早年重要經濟作物,因生命力強,也被用來描述性格節儉、堅毅的客家人。
 
市府與圓林仔社區合作,在每年桐花盛開之際,情商地主無私開放園區,讓遊客免費觀賞。目前初估花況達近5成,花期可持續至4月底。除油桐花外,該社區周邊還有百年荔枝王旁的粉紅花旗木、盧山橋防汛專用道兩側的藍花楹,歡迎各地民眾來嘉輕旅行,一次滿足3種賞花願望,體驗豐富自然生態及浪漫氛圍,享受優閒愜意假日時光。

分享

中市犇向科技徵才 媒合率近6成

搭捷運遊台中 捷運周邊地圖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