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2015年完工的豐原葫蘆墩公園內X型天橋,因驗收及司法問題至今無法啟用,猶如一座橫跨天際大型廢棄物。台中市議員陳清龍13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都建水委員會業務質詢時,對著建設局長陳大田說,盧秀燕市長說,開不了工的要開工、完不了工的要完工,蓋了幾年連通都不能通、很諷刺。建設局長陳大田回應表示,年底或許有機會開工進行補強。

 

這座被民眾稱為「天空廢棄物」的X型天橋,當初由建設局編列五千多萬經費後,委由豐原區公所發包,2015年完工後,因一直未能驗收通過,當時區公所,為此扣留一千多萬元尾款,並要求包商辦理減價收受,但包商不同意,並提起履約爭議調解,但協調沒有成立。

 

接著2016年底審計處抽查,發現X型天橋變更設計、動工前未申請使用河川用地,包商未依契約施工,豐原區公所多項缺失遭糾正,到了2017年,台中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進行橋樑安全鑑定,發現橋塔底部、帽樑銜接處彎矩強度不符規定等缺失,公所要求包商進行結構補強但未獲處理,最後雙方提起民事訴訟,台中市府、豐原區公所也遭監察院糾正。

 

陳清龍表示,X型天橋是豐原的痛,也是盧市長在豐原一個痛。陳清龍說:「盧市長一直自豪為了天際線,拆中正路與圓環路口天橋的業績,結果一座橋蓋了幾年沒辦法通,這也是她的業績哦。」

 

陳清龍指出,當地民眾一直揶揄嘲笑說:「拆天橋速度最快、一個天橋蓋好好幾年,連通都沒辦法通。陳清龍說,司法歸司法,希望建設局長,能趕快把民怨轉達給市長,這個很重要、是豐原人共同心聲,要趕快處理。

 

建設局長陳大田回應說,X型天橋有結構安全問題,還有司法、行政、民事問題,他認同司法歸司法,因此市府已啟動行政採購作業來協助公所,也積極爭取法院各庭法官同意,盼X型天橋可以解除現地保存不准動禁令,目前僅差一位法官未取得同意、應該近期就會同意,希望今年底有機會進行X型天橋補強工作。

分享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全面優化綠空廊道 串聯「圓環東路段」及「潭子74號段」妥善運用橋下空間

人行道空間被建築工地圍籬壓縮 台中市議員陳淑華要求都發局、建設局協調出能讓民眾安心、安全的人行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