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文海17日於台中市議會進行都建水委員會業務質詢時,詢問建設局長陳大田,黑板樹處置的進度到哪裡?當時錯誤的決策造成後續多少損失?何文海質疑曾為市樹大量栽種的黑板樹,一年卻只編列440萬要移除與修復人行道根本不夠用,到底還要耗時多久才會將規劃移除之黑板樹全數拔除?
 
建設局長陳大田答詢表示,現在種樹都選本土樹種,針對早期為快速綠化選擇種植黑板樹,造成人行道隆起不平等困擾,建設局一年編列1000多萬元預算積極排除,近幾年已移植五千多棵黑板樹,目前規劃不好的棲地優先處理,有些長在公園內不影響人行安全也能提供綠蔭效益的黑板樹,就不會列在處理範圍內。
   
市議員何文海指出,當年省政府時代曾鼓勵縣市環境綠化,而黑板樹因成長速度快、樹幹筆直美觀加上遮蔭性佳,在當時曾為台中市熱門的栽種樹種,爾後更在1988年票選成為台中市市樹,另加上品種本身沒有什麼病蟲害問題,黑板樹也自然成為台中市的人行道樹,並大量栽種。
   
然栽種10年後問題陸續出現,黑板樹的特性除了種子數量多隨風飄散、花開季有異味、遇到颱風樹枝易吹折掉落等,最大的問題不外乎就是板根亂竄,破壞人行道路面或房屋建築,倏然成為人人唾棄的植栽。
   
何文海表示,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當年錯誤的政策由今日執政者銜接承擔,然而市府對原市六區一年卻僅編列約440萬的預算移除黑板樹及修復人行道路面,在這六區(東南南、中西西)若有移除需求的民眾,會由里長、民代等向市府單位申請。
 
通常評估會規畫一整排黑板樹一次移除,光是一排的黑板樹(約為20棵)移除加人行道修復就要花費近兩百萬的費用,也就是說一年編列的預算僅供施作兩次路樹的移除,台中市市六區目前總共有8136棵黑板樹,那按照這個速率不就要兩百年後才能移除完畢,在這些等待移除的時間黑板樹又破壞了更多的建築物。
   
何文海督促台中市政府應更加重視於修復當年的錯誤政策,編列更多預算積極安排移除有損建物之黑板樹,盡快止血才能避免造成未來更多的損失。

分享

台中梨山地區無法就近做PCR檢測 確診似孤兒 台中市議員何文海要求就近在梨山衛生所做PCR檢測

台中南屯水肥廠遷移零進度?市議員何文海質疑中市11個水資源回收中心為何不設投入站